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楚雄双柏县:抓实园区党建 领航企业发展
2019年08月26日 11:50:26 来源: 楚雄州委组织部 作者:

  双柏县以抓实“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工作重点,在建阵地、舞龙头、促作用上出实招,促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创新提质。

  建好一个阵地

  按照“七有五室”(有视频会议室、有电教化设备、有网络电脑、有图书杂志、有服务标牌、有活动桌椅、有服务电话,建成党群活动室、党群图书室、党群接待室、党群娱乐室、党群会议室)的标准,建成集“服务办公、学习教育、成果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工业园区党群活动中心,承载园区内党支部联谊活动、党员培训、图书阅览、休闲娱乐等功能。规范设置“四本一册”(会议记录本、党组织活动记录本、图书借阅登记本、网络上网登记本、党群活动中心服务手册)。建成企业产品展厅一个,汇集8家企业的特色产品,向外提供企业产品“展示窗口”,每年会同县招商团、行业主管部门、工商联组织及各类商协会,组织园区企业到省内外进行产品参展,着力的宣传企业推介双柏。率先在园区森美达、妥甸酱油有限公司等企业打造非公党建示范点,示范带动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水平提升。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管、活动共抓”的方式,将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建成集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四位一体”的综合性党群活动阵地。

  舞好一个“龙头”

  党群活动中心,基础在建,重点在管。始终把党群活动中心作用发挥、服务企业作为重点抓好抓实,舞好园区党群活动中心龙头作用。

  做到“服务三个一”

  由园区党群活动中心牵头每季度组织人社、市监等部门到活动中心集中办公服务一次,每季度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到生产一线回访党员1次;每季度县级主责部门相关股室负责人到园区走访1次,按照征集、建帐、协调、销号、回访“五步工作法”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疑难问题。

  做到“联系三个一”

  建立县处级领导直接联系服务非公企业制度,每季度到所联系非公企业调研不少于1次,每半年与非公企业出资人沟通不少于1次,每年参加活动不少于1次,及时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抓好党建工作。通过集中办公、直接联系,全面落实园区企业扶持政策,今年来帮助13家企业协调争取技改项目13个,到位资金477万元,调解矛盾纠纷5起,帮助园区党员解决困难问题15件,帮助园区企业困难职工21人次。

  探索“党建联盟”

  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年初制定活动计划,将每月1日定为“支部主题党日”,通过“1+X”联动方式,每月明确一家党组织作为牵头单位,通过“老带新、强带弱”的方式进行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做到党员同管、活动同办、资源同享,既增强了吸引力和凝聚力,又助推了园区环境、园区绿化等公共问题的共治共管,着力解决非公企业党员人数少、活动开展难的问题。

  发挥三项作用

  发挥教育培训作用

  依托县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对非公企业开展党员培训活动。先后在园区活动中心建设县委党校分校、延安精神研究会分会,提升培训红色元素。结合“两学一做”“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培训,通过邀请专家、党校讲师及优秀党员登台讲、集中讲等方式,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培训,不断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实现全县非公企业党员“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全覆盖。

  发挥组织孵化作用

  充分整合教学资源,为企业提供宏观政策、业务技能,切实为企业和职工解决了实际问题,园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有效增强。通过经常性、常态化开展活动,有效吸引了更多的企业职工参与,丰富了职工的组织生活和业余生活,园区党群活动中心的组织吸引力有效增强,孵化作用彰显。先后有8名园区优秀职工发展成了党员,有26名优秀党员走上了企业中层领导岗位。有11家企业获得国家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和省级创新试点企业认定。森美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云南省民营小巨人企业”,负责人荣膺第二届“兴双人才”获得者,2名企业负责人入选楚雄州“2018年彝乡企业家”培养专项,2019年美森源林产科技有限公司被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两年来园区党群活动中心先后向县政协推荐政协委员5名,县工商联执委5名、副主席(副会长)2名。

  发挥精神家园作用

  把园区党群活动中心作为党群文体活动的“俱乐部”。每年协同园区工会、妇联等组织举办助老爱幼、扶贫济困、诗词书画、拔河比赛等职工主题活动,活跃园区氛围,丰富园区文化生活,加强园区企业员工理想信念教育,发扬企业精神。引导园区企业践行“十二心”新时代双柏扶贫精神,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开展回馈反哺社会活动。园区企业积极参与双柏光彩事业和助贫帮困行动。向社会捐赠达185万元,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225人,走出了具有双柏特色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新路子。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