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普洱市“五位一体”确保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出实效
2019年09月02日 14:52:06 来源: 普洱市委组织部 作者:

  近年来,普洱市把选派党建指导员作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建立健全选派、管理、保障、履职、考核“五位一体”的工作机制,推动全市非公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分类细化,确保派的准。坚持细化分类,提高选派的针对性,除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全覆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外,突出工作重点,同步对互联网企业、年度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企业以及市、县(区)基层党建示范创建点全覆盖选派。基层党建示范点从同级组织部门选派,未建立党组织和当年党支部达标创建的,由行业主管部门选派,没有成立群团组织的,群团部门负责选派。对党建工作薄弱的,采取以强带弱的方式,从党建工作较好的非公企业、园区企业中选派,并建立常态化的挂联指导机制。覆盖不了的非公企业,从同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委员单位,各级机关、乡镇和村(社区)进行“兜底”选派。2016年以来普洱共选派982名党建指导员,联系指导非公企业2197户,通过抓组建、抓覆盖、抓示范、抓提升,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加强培训,确保不偏差。为确保党建指导员能够尽快融入企业、工作出成效,在正式派驻前,市级示范、县区兜底进行全覆盖培训,并同步召开动员部署会。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理论教育上着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非公企业党建特点、重点任务等进行深入学习研讨。业务上突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带群建、互联网+党建、基础党务等内容,帮助党建指导员掌握必备知识。同时定期组织开展“党建指导员工作论坛”,让做的好的指导员现身说法,传经送宝,起到互相启发、相互借鉴的作用。

  明确职责,确保干的好。明确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抓好企业思想政治建设、“两个覆盖”、支部规范化建设、党建示范点创建、服务企业健康发展等工作职责。党建指导员到岗后,积极找准工作着力点,帮助非公企业制定完善的党建工作计划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并立足自身特点与优势,组织党员开展“感党恩、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双强六好”等主题活动,组织职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岗位竞赛和安全生产培训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主动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难点、堵点、薄弱点,不断扩大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四年来指导帮助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329个,发展党员402名,完成党支部规范化建设139个,创建党建示范点16个,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1600多个,慰问困难党员、职工600余名。引导企业紧紧围绕党的战略部署推动发展,履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扶贫济困等社会责任。深入推进“万企帮万村”行动,动员127家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帮扶213个贫困村。

  强化保障,确保无顾虑。各派出单位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为指导员的履职发挥作用提供必要的工作保障,帮助解决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党建工作指导员必要工作经费列入部门年度预算,四年来据实报销派驻期间相关差旅费182万元,消除党建指导员工作顾虑。把党建工作指导员所联系非公企业作为派出单位党组织的结对联系对象,定期共同组织开展活动,实现“体制内带体制外”的良性互动。加强跟踪管理,定期听取指导员开展工作情况汇报,适时到指导员所联系单位实地检查,着力解决“一派了之”“挂名不出征”等问题。

  从严管理,确保责任实。严格执行《云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试行)》,并对党建指导员的选派、职责、管理和考核进行了细化明确。选派的党建指导员由市、县组织部门负责宏观指导和教育培养,市、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负责业务指导,派出单位负责督促管理。明确要求,党建指导员常驻非公企业,建立日常工作纪实制度。组织部门每季度对党建指导员履职情况进行一次督查,年底进行期满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提拔使用、评先评优、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依据,党建工作指导员年度考核为不合格的,所在单位党组织基层党建考核原则上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以有效的管理考核机制压实党建指导员以及派出单位的责任,促进作用发挥。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