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玉溪华宁以“五抓”促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提质增效
2019年09月02日 14:52:05 来源: 作者:

  华宁县工业园区建于2006年,2013年4月县委批准成立工业园区党工委,2013年6月升级为省级工业园区,县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为13.98平方公里,布局为“一园五片区”,即:莲花片区,重点发展陶瓷建材产业;新庄片区,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生物资源加工和冶金铸造产业,重点突出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发展;盘溪片区,重点发展磷化工、新能源产业;青龙片区:,重点发展磷化工、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冲麦片区:重点发展生物资源和仓储物流业。截止目前,园区内共有非公企业84户,从业人员6700人,工业园区党工委下设非公企业党委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13个,覆盖非公企业6500人,在册党员107人,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

  园区党工委始终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整体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坚持以“强党建、重服务、增活力、促发展”为非公党建主题,紧扣“五个抓手”着力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把党建工作作为推动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有效激发党建引领活力,推动园区经济、园区党建同步发展。

  一、抓引导,增强业主对非公党建工作的认同

  抓好非公党建,业主支持是前提。工业园区党工委着力从教育引导、服务引导入手,消除业主心理障碍,增强业主对非公党建工作的认同。在企业引进时,同步宣传非公企业发展离不开党的政策,宣传开展非公党建也是促进企业发展,以正面宣传消除业主思想顾虑。园区党工委建立园区班子成员联系3至4户非公企业、机关党员联系企业党支部制度,每月主动上门了解企业建设生产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园区党工委坚持主动服务上门,做到与企业沟通热心、耐心、细心和诚心,既理直气壮地宣传非公党建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又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以“保姆式”服务增强企业对党建工作的认同。

  二、抓覆盖,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逐户排查抓党组织覆盖,通过逐户摸查的方式,多次对园区内非公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核实党员人数,对非公企业的规模、员工人数、党员人数等情况立卡建档,建立非公企业党建数据库的党建工作台账。同时,在非公企业进驻园区时同步抓党组织建设,规模扩大时同步改建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对园区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3名以下的,根据行业性、地域性等特点联建党组织;对党员少或暂没有党员、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采取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方式,有效消除党建空白点。二是持续实施党员源头拓展工程,把新增发展党员计划向非公企业倾斜,并深化园区企业党群共建机制,在企业群团组织中开展推优工作,注重在非公企业骨干中发展党员,开展党的工作,稳步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的有效覆盖。近两年,华宁县工业园区累计发展党员23名,为非公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有效破除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刚建就软、边建边散、建了不管”难题。

  三、抓规范,突出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和服务功能

  党工委把深入抓实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非公党建的重要抓手。一是全面推广使用玉溪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台账一本清,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统筹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民情恳谈等活动。二是围绕 “一年典型引领作示范、两年全面规范强基础、三年巩固深化见成效”计划挂图作战,强化阵地建设,对各非公党支部进行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2018年计划完成华宁瑞丰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有限公司、华宁金鹿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华宁慧涵制陶有限公司等三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2019年计划完成云南华宁向阳煤炭建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华宁胜美琉璃瓦厂、华宁白塔山建筑陶瓷有限责任公司、云南蓝天重工有限公司等四家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2020年计划完成云南华宁龙珠纸业有限责任公司、玉溪华宁昊兴纸业有限公司、华宁工业园区莲花片区陶瓷建筑行业、华宁工业园区新庄食品小区、云南金晨纸业有限公司等5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

  四、抓创新,提升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的质量

  以党建强、发展强为核心,精心打造园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推进党建工作的区域性整体提升、模块化共同发展。一是深入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以“双强六好”为标准,开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创建活动,由党工委委员直接联系,将联系点打造成示范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二是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加大对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简讯、网络、电视等媒体,对工作表现突出的非公企业、优秀党组织书记进行宣传,扩大非公企业党建的影响力。三是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强组织、展风采、促发展”活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通过开展“亮身份 找组织”、“为企业分忧 为党旗添彩”、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把党组织的影响力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中,激发党员职工提效增产的热情,促进企业的发展。四是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针对园区非公企业活动集中开展难,党员流动性大等问题,建立园区党建工作微信群、“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微信群,不断拓宽企业党员交流学习渠道。全面推广云南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服务通”使用,强化推广“云岭先锋”手机APP实名登录。

  五、抓品牌,彰显非公企业党建创新和服务能力

  加强对非公党建“一企一策”的指导服务力度,指导企业党支部提炼总结党建工作品牌,比如:华宁金鹿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打造了“聚力红色党建 领航活力金鹿”党建品牌、华宁瑞丰机动车驾驶人考试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打造了“党建强、服务优、企业兴”党建品牌。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围绕发展主导产业提供产销信息,开展技能培训,助力脱贫攻坚,参与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