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丽江:红色引擎释放"双创"活力!
2019年09月09日 09:58:54 来源: 丽江凡非凡创客工场 作者:

  红色引擎释放“双创”活力

  丽江凡非凡联合党支部针对创业园区“非公企业集中、青年人才集群、创新活力集聚”的特点,围绕“服务园区发展,助力创新创业”这一中心任务,坚持一手抓服务企业发展,一手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引领服务企业、服务创新、服务人才,在探索企业党建和企业孵化同频共振、共进互赢的道路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党建+兴企  筑牢堡垒夯实发展根基

  丽江凡非凡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丽江首家通过市场机制从事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构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创业服务企业,下辖5个子公司和一个创业园区,业务范围包括物业管理、创业项目整合孵化、生鲜配送、电商实训基地、文创项目扶持投资、劳务派遣、人才市场、创业人力资源服务等,驻园企业和团队35家,入驻人数223人。2016年7月,丽江凡非凡联合党支部正式成立。现有党员12名(预备党员3名)。

  支部成立后,把支部运转好并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成为首要任务。一是以建章立制为重点,抓班子,带队伍;二是加强党支部各项制度建设,规范化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三是以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凡非凡创业园区已成功孵化出园59个企业,注册企业25家,驻园企业和团队35家。2018年创业园区营业额达2893.2万元,上交税金131.1万元。共培训各类人员3800人次,实现就业扶贫228人。通过申报评选,公司先后被省有关部门认定为“云南省省级青年创业示范园” “云南省众创空间” ,市委组织部命名为“丽江先锋”。

  党建+孵化  凝聚“双创”发展活力

  党群活动中心,基础在建,重点在管。始终把党群活动中心作用发挥、服务企业作为重点抓好抓实,舞好园区党群活动中心龙头作用。

  党员统一管理:公司在创业企业和人员登记入园时,积极向企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零散的党员纳入联合党支部统一管理,实现组织覆盖与企业入园同步对接。

  融入创客生活:党支部坚持融管理于服务,通过开展“工作有温度,关爱求精度,活动增粘度”一系列服务,有效把党建“融入创客生活、融入创新创业”,有效把党建延伸进双创项目、双创企业,实现了“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创客成长”的目标。


  创业先锋:公司成立至今共与94个团队及创业个人签订了入驻协议,培训各类人员5000多人次。两名员工荣获市委、市政府丽江市“创业先锋”荣誉称号。

  党建专题

  党建+联系 融合“双创”发展活力

  党支部建立健全了“抓书记、书记抓”的责任机制,坚持“双创”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同时建立了支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与党支部党建工作直接联系制度。开展多形式的“1+1”结对促脱贫攻坚活动,形成创业园区全覆盖、整联动、群参与、共管理的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格局。已与二十多家单位签订了劳务派遣协议,已派遣劳务人员达475人。


  党建+群团  让创业青年找到“家”

  党支部开辟了党群活动室、并购置了7台电脑用于党员网络学习教育,保证“有牌子、有誓词、有位子、有制度、有旗帜、有影音学习设备、有图书刊物”,规范了党内活动的正常开展。

  针对党员分散特点及便于交流,开辟了网络信息交流平台,让党员们学习、讨论和交流,强化思想上的引导和政治上的引领。

  党支部按照“教育文化人、培养创业人、服务精细化、活动多元化、运作长期化”的方式定期组织党员和园区职工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多了“家”的温暖。

  党建+公益 彰显非公企业社会责任

  党支部一直把服务公益、服务创业者、服务社会当作自身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职工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履行社会责任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相结合,使企业党建工作成为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满意、群众点赞的“领唱者”。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促进、双丰收。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