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 推动商会新发展
2019年11月18日 09:25:42 来源: 云南省宁波商会 作者:

  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 推动商会新发展

  ——云南省宁波商会·党委成功举办云南省级商协会第十一次会长联席会

  2019年8月26日经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批准成功升格为云南省宁波商会党委。经过9年的不断探索,商会党组织从把握方向、团结群众、服务会员、促进和谐、助推发展的职能出发,形成了“以党建促会建,以党建强服务”的工作方法并开创了一套烙上云南甬商印记的融合式的“党建+”新模式和“3+X”主题党日+活动模式,有效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形成携手共进,协调发展的局面,为云南省宁波商会带来十足的发展动力。

  01

  主题党日+

  省级商协会会长联席会

  为更好的加强各商协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云南省级商协会共同进步与发展,以“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推动商会新发展”为主题,2019年10月28日,由云南省宁波商会·党委承办的云南省商协会第十一次会长联席会在云南省南亚东南亚产业发展促进会人文交流中心举行。

  来自云南省宁波、川渝、浙江、福建、河南、安徽、四川、河北、广西、山西、东北、南昌、湖南、内蒙古、海南、江苏等16家省级异地商会会长和云南省民营企业发展协会、云南省车用新型燃料协会、云南省诚信企业协会、云南省地板商会等4家省级协会会长共20余家省级商协会会长齐聚一堂,共谋商协会新发展。云南省工商联会员处处长张云、云南省委统战部工商经济处副处长杨晓东、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委员周娅出席会议。云南省宁波商会执行会长魏家峰、云南省宁波商会党委各委员、各支部书记应邀参加本次会议。云南省宁波商会会长、党委书记罗云明主持会议。

  云南省川渝商会银康会长对会议主题进行了说明。云南省级商协会会长联席会是由云南省各异地商会自觉发起组织的,由云南省各商协会轮流举办,每两月一次。会议的目的旨在加深各商协会之间的沟通交流、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共同进步。此次会议主题是: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推动商会创新发展。

  罗云明会长代表承办本次会议的云南省宁波商会致欢迎辞。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及20多家省级商协会会长齐聚云南省东南亚南亚产业发展促进会人文交流中心,情系商协会建设,携手融合共发展,共创云南经济新辉煌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热烈的欢迎。

  法学博士,云南康思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云南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周昌发教授就《经济低迷期,企业的突围路径其法律实现》作了主题分享。围绕企业如何突围,实现可持续的赢利问题,从扩大市场份额,开发忠诚客户和利益相关方,开发强势品牌、创新产品、服务和体验,企业国际化经营思维,合并收购联盟以及合资,建立良好的社会责任声誉,与政府和非政府组织合作等8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剖析,并从法律层面,给出了专业的、权威的法律现实建议,进一步强化了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法律风险防范意识的重要性。

  云南翔为税务师事务所彭江靖税务师针对目前国际和国内税收环境,就当前税收环境、管理机制的变化、税收法律的完善、影响企业产生税收风险的因素以及企业如何防范税收风控等五个方面以《税收环境及风险介绍》为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对企业如何防范税收风险给出了六条有效建议:(1)建立税收管理组织架构;(2)针对企业内部情况进行纳税风险识别;(3)制定风险防范控制管理措施;(4)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的变化;(5)寻求税务中介机构代理和专业的辅导;(6)加强财务人员能力水平的培养。

  “浙商小镇”项目作为2019年7月晋宁县与浙商共同签约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是将以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为建设主线,以“产城融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为发展理念,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为发展导向,以生态优先、开发与保护并重为原则,着力打造“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魅力特色小镇项目。如何才能更好的打好云南“三张牌”,特别是如何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真正把云南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会上,专门邀请了上海柏涛的朱育宏博士就“浙商小镇”项目方案进行主题分享。通过对浙商小镇项目的目标愿景、发展机遇、项目定位、规划方案等方面的介绍,为各位企业家拓宽发展思路提供借鉴。

  创造财富、拥有财富、管理财富,是财富历史中一脉相承的命题!如何管理财富并得以良好的传承,这是企业家一直关注的问题。本次会议上,特别邀请到宁波蓝原资本毕宏波博士作《民营企业百年传承之道》主题分享。毕博士围绕企业财富配置乱象及策略、定制式家族基金体系、家族传承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为企业家如何学会和掌握管理传承财富的能力,给出了建议,再次引发各商协会会长的深度思考。

  会上,与会会长们围绕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推动商会新发展的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并对如何办好省级商协会会长联席会纷纷建言,并提出以下建议:一、企业风险是多变性的,涉及广泛,希望各商会、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从控制风险的能力方面进行整合;二、新时期,商会要突破瓶颈,积极探索商会发展新途径,转变理念和方式,由传统服务型向经济型转变,为商会可持续发展创造动力;三、会长联席会要创新会议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立足加强各商协会会长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四、本着互相尊重、互通有无的态度,建议联席会严格会议制度。五、希望上级领导部门搭建平台,为商会探索转型发展提供资源保障和更权威、更具可操作性的专业性指导。五、为了更好的促进各商协会之间的交流发展,建议除会长联席会外,各商协会秘书处也应加强学习、沟通与交流。

  云南省委统战部工商经济处副处长杨晓冬表示,企业要未雨绸缪,商业模式创新,要多观察,多听,多交流,统战部将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

  云南省工商联会员处处长张云对云南省前三季度云南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通报:云南省实现生产总值12971.85亿元,同比增长8.8%,比全国(6.2%)高2.6个百分点。表示,云南省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目前,云南省对民营企业的各种扶持性的文件也正在印制中,今年是云南省营商环境提升年,企业家要根据大势认清方向,仔细分析行业,做好风险防控,当前,企业要是坚定发展的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此外,企业家要特别重视信用,以免在融资贷款方面出现问题,影响发展。

  02

  主题党日+

  党委委员扩大会

  2019年10月28日,云南省宁波商会党委委员(扩大)会在云南省东南亚南亚产业发展促进会人文交流中心召开,党委副书记徐小波、组织委员毛娜、宣传委员林友雷、纪检委员罗宝德、学习委员陈玲、青年委员阮毅、二支部书记王小玉、三支部书记沃海光、四支部书记丁卫民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罗云明主持召开本次会议。

  会上,罗云明书记向各位参会人员传达了上级党委《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精神和《中共云南省异地商会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省直机关“廉洁家书”“廉洁家庭故事”主题读书分享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要求各支部书记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同中央、省委部署结合起来,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交流座谈、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好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引导商会党员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干劲,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振兴企业,推动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此次会议上,党委专门下发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希望各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