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保山:“两新”党委赋能街道发展新活力
2022年03月14日 14:15:33 来源: 保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孟世于

  为进一步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更好地融入城市基层党建,云南保山在各县(市、区)中心城区街道全覆盖组建“两新”组织党委,由街道党委副书记兼任书记、组织委员兼任副书记,“两新”组织管理职能部门有关人员兼任委员,切实做好做强“两新”组织党委,构建出责任共担、组织共建、发展共促、服务共做、党群共建、资源共享的一体化党建工作格局,为街道的发展赋予了新的活力。
  健全工作机制,激发“两新”组织活力。各县(市、区)切实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城市党建的重要议题,建立“两新”组织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评价制度,每年对街道、社区、行业部门进行检查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街道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街道按照定人、定责的要求,结合“书记领航”项目,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挂钩联系社区及“两新”组织,定期召开党建工作联席会,发挥联系行业主管部门、街道、“两新”组织的纽带作用。社区与“两新”组织主动沟通联系,将“两新”组织纳入社区网格管理范围,积极开展、参与社会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机制健全后,激活“一池春水”,各县(市、区)“两新”组织的身影不断涌现在疫情防控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线。2021年,全市“两新”组织向抗疫一线捐款220余万元,捐赠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价值1040余万元。
  优化组织设置,厚培“两新”组织动力。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不高、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着力开展“红色引领”两新组织行动,不断提高“两个覆盖”质量。通过单独组建、片区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集中力量和资源抓好抓实抓强“两新”党组织建设。按照“应派尽派”的原则,扎实做好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工作,引导“两新”组织有序健康发展。建立常态化摸排组建机制,“两新”党委定期对辖区内“两新”组织进行摸排,统筹推进新领域新业态党组织组建工作,不断提高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2021年,全市在“两新”领域发展党员133名,新建“两新”组织党组织22个,撤销18个,优化调整15个,规范党组织设置55个,选派“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1036人。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春风扬,“两新”组织百花放,全市一批“两新”组织实现“党建强、发展强”,3家企业成功上规。
  “龙头”示范带动,凝聚“两新”组织合力。各县(市、区)充分应用“典型引路法”,在中心城区开展创建1个核心商圈示范党支部,1个“青创联盟”示范党支部,1家高品质物业示范党支部,1个消费者信得过物流企业示范党支部,1家“高粉”互联网企业示范党支部,“五个一”创建活动,明确创建内容、创建措施、时间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抓实示范点打造,通过树立标杆、打造品牌,辐射带动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全面提升,形成“一个典型一面旗、一批典型带全局”的良好局面。隆阳区青华街道“两新”党委以青华举贤人力资源公司党支部为媒介,打造“两新”示范点,有针对性开展技能培训,就近举办招聘会,对口输出劳动力,帮助居民就业。腾冲市西源街道“两新”党委选取启迪K栈众创空间党支部作为红色“青创联盟”示范党支部,依托启迪科学家小镇双创中心建设腾冲市高端人才党群服务中心,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各类资源共驻、共建、共融、共治、共享的长效工作机制。昌宁县田园镇“两新”党委成立昌宁县红色速递党支部,覆盖中通、圆通、天天、韵达、菜鸟物流4个快递公司,更好地凝聚快递行业党建工作力量。
  着力作用发挥,扩展“两新”组织张力。切实发挥街道“两新”党委作用,打造一支充满活力的“城市基层党建新力量”。街道“两新”党委牵头,建立“两新”组织与属地街道社区每月联系1次的“双联系”制度,组织社区主动联系对接辖区企业,建立“两新”党组织与驻地党组织“双向问需服务”机制,街道、社区党组织与辖区内“两新”组织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服务清单”,通过双向认领、双向服务的方式,统筹调动各类资源,解决各自需求和困难问题。通过“双向问需服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等多种方式,2021年,全市“两新”组织党员到驻地社区为困难群众、少年儿童、孤寡老人开展服务4700余人次。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