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玉溪:“红色引擎”助力电商发展
2022年03月14日 14:15:34 来源: 《云南日报》 作者: 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杨明虹 王娟

  玉溪华宁县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电商产业融合发展,成立全市首家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将辖区电商全部纳入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范围,由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普通电商,形成党建+电商服务、党建+文化建设、党建+人才建设的工作格局,助推全县电商产业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
  华宁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于2021年底建成投入使用。该中心通过搭建完善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推动5个乡镇(街道)成立镇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建设43个镇、村级电商服务站。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党支部隶属县委工信工委,通过为电商党员、电商企业和电商产业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条件、拓展空间,实现基层党建与全县电商发展相互促进。华宁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株含介绍,党支部的成立,把辖区电商行业全部纳入党组织的管理和服务范围,采取党组织联系党员、党员联系普通电商的方式,以“智慧党建”平台为依托,实现党建、人才、商品溯源、物流、服务、信息等一体化的大数据指挥调度。
  据了解,党支部成立后可提供电商平台代理运营、软件开发、信息采集、营销推广、创业(就业)孵化、品牌培育、产品质量追溯和政务代理等功能服务。特别是该中心的大数据平台和县级党群服务中心的“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打通后,仅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就可实现每年电商培训3000余人次,转化就业创业近百人次。
  下一步,华宁县将继续整合电商行业中的红色力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最前端,打破行业发展壁垒,发挥行业表率作用,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党旗红、企业兴、带动强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