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牟定:稳抓“1234”工作举措促“两新”党建再提升
2022年03月22日 16:30:28 来源: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戌街乡 作者: 通讯员 宿玲玲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戌街乡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采取“摸清一个底子、抓实两个覆盖、健全三项机制、紧盯四个重点”“1234”工作举措,着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与自身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摸清一个底子,充实工作“底气”。牢固树立“磨刀不负砍柴工”的打基础意识,及时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市管所、企业办、党建办等相关职能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两新”组织摸底排查工作专班,明确专人对全乡辖区内“两新”组织的基本情况进行走访摸排,多部门协调配合开展工作。通过精准摸排,全乡共有非公经济组织52家,党员48人,从业人员400余人;有社会组织7个,党员20人。

  抓实两个覆盖,汇聚工作“人气”。始终把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作为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12个,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9个,覆盖非公企业27家;社会组织党组织3个,覆盖社会组织7个。针对党员人数为0的“两新”组织,积极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5名,实现“两新”组织党的工作100%覆盖。

  健全三项机制,激发工作“锐气”。采取共驻共建、联动发展、协调服务“三个机制”,建立健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对于非公企业,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均单独建立党组织,不具备条件的,采取“机关+农村+两新组织”联合共建的方式建立党组织。积极发挥党支部作用,组建产业联盟实现信息共通、资源共享、发展共促。“两新”党组织扎实把“六保”“六稳”与“四万三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送政策、送项目、送温暖、送服务措施,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紧盯四个重点,保障工作“硬气”。紧紧围绕“充实党员队伍、配强支部书记、规范支部建设、抓实作用发挥”目标制定详细措施,落实“三培养”制度,年内发展党员4名;通过企业内部培养选拔一批、从党政机关选派一批、面向社会招聘一批“三个一批”方式选配“两新”党组织书记8名;依托党组织规范化达标创建情况开展“回头看”,12个“两新”党组织均已全部达标;围绕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的发挥,党支部牵头调处企地矛盾、用工矛盾10余次,引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在乡党委的带领下、“两新”党组织的引领下共引进龙头企业规模种植沃柑、香椿、猕猴桃、番茄等特色果蔬1.4万亩,发展规模养殖生猪11.53万余头,实现产值2.75亿元,带动1万余人次就近就地务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100%。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