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楚雄牟定:“红色腐乳”添“彩”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4日 15:07:41 来源: 牟定县委组织部 作者: 通讯员 高紫涵

  腐乳作为楚雄州牟定县的特色名片之一,既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更是乡村振兴中一抹“美味”的色彩。近年来,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号角,云南羊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不断在村企联建、爱心助农、产业振兴上投真情、出真招,两新党建生产力强劲凸显,“红色腐乳”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兴企强县的有力支撑。

  村企联建促发展。云南羊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走绿色生态之路,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大背景,积极响应“百企帮百村”精准帮扶行动,与共和镇柳丰村委会签订结对共建协议,成立牟定县民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探索“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原材料采购、土地流转、经营场地租用、技术指导、吸纳群众就近务工的方式助力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柳丰村委会28户97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村集体经济保持在5万元以上,2016年公司被评为“云南省老字号”、被认定为“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18年公司被评为“云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党支部的引领和村企联建模式的发展,实现了集体经济与公司效益“双增收”、合作社发展与企业发展“双促进”,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添上一笔“同心彩”。

  爱心助农促增收。公司探索实践“党建引领+爱心公益”模式,长期致力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和为民办实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通过省级专家工作站“周鹏专家工作站”、羊泉生物商学院、红色帮带“1+1+N”人才培养模式等,不断强化员工职业规划,融入“牟定工匠精神”教育,大力培养产品生产、市场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实用人才,先后培养管理人才30多名、技术人才100余名,吸纳群众就近务工,将贫困户培养成了管理人才和技术能手,带动170名员工增收360万元,大力向贫困户收购原材料,带动贫困户直接增收65.1万元,为群众增收添上一笔“爱心彩”。同时,公司多次向社会伸出援助之手,累计为困难学子、空巢老人、受灾群众、学校、贫困户、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捐款20余万元,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产业引领促振兴。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羊泉公司已成为云南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腐乳企业之一。2016年9月,公司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2020年,公司实现产量2000吨,产销价值4000多万元,贡献税收122万元,“牟定腐乳”地理标志品牌获2020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2.35亿元。公司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先后攻克了腐乳白斑、菌种提纯、常年生产等一系列行业技术难题,取得22项技术专利,野生菌腐乳实用技术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有效带动县内数十家腐乳企业的发展,并不断引领规范全县、乃至全州整个腐乳行业,为做大做强牟定腐乳产业名片添上了一笔“重彩”。同时,公司充分利用牟定原材料品质好的优势,带动形成了万亩花椒、多地规模连片油菜、优质辣椒等原料产业,以牟定腐乳为主导的“一县一业”不断发展壮大,牟定争当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排头兵正如火如荼、加速推进。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