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武定:“四带四增强” 探索党建带群建新模式
2022年05月20日 10:28:20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武定县委组织部

  楚雄州武定县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以“四带四增强”为抓手,按照“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活动”的方式,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源动力”,使党建带群建工作实现了以带促建、以带促管、以带促进。

  带思想,增强群团组织的向心力。制定《武定县关于深化新时代党建带群建工作的意见》,健全抓党建带群建联席会议制度,优化工作运行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群团组织“第一议题”“第一主题”和“第一课程”,要求各党(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至少安排1次专题学习,至少召开1次会议,成员单位每年向领导小组书面报告1次工作情况,并将群团工作入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在建团100周年之际,全县各级团组织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带组织,增强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完善党建带群建组织体系,重点向非公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延伸,积极向群团组织的新阶层、新群体拓展,实行底数同步排摸、组织同步组建、工作同步覆盖工作机制,全县共建立基层工会组织254个、工会会员12429名,团组织676个,做到“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群团组织就跟进到哪里”。以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标杆,探索建立基层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指导群团组织突出服务群众、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改革创新,持续加强基层群团组织规范化建设。

  带队伍,增强群团组织的战斗力。健全完善群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发展青年党员、服务青年人才、培养后备力量的作用,实施人才工作“五大专项行动”,挖掘、发现、培育本土创业青年。教育各级团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增强事业心,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按照“分级负责、统筹推进”的原则,开展各类群团干部教育培训,逐步构建科学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积极动员本地符合条件的100余名青年和学生报名“助力乡村振兴·电商人才公益培养计划”,开展“梦在远方 路在脚下 共青团与你同行”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交流会,实施“贷免扶补”和“创业担保贷款”67户,发放贷款1078万元,带动创业就业120人,培育出一批批能力强、素质优的青年人才和群团组织人才。

  带活动,增强群团组织的源动力。群团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开展各项活动,各群团组织围绕“活”字,累计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12场次,不断扩大“青年大学习”和“红领巾爱学习”等学习平台的覆盖面和参学率。积极动员全县广大青年团员投身爱国卫生运动,全县累计发布活动3408次,累计报名179545人次,累计结算130907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73413.4小时。组织动员全县15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加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敬老爱老、民族团结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开展“关爱乡村青少年志愿服务行动”志愿服务时长达40余小时,受益乡村青少年达1804人。组织1000余名少先队员开展各类“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