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昆明禄劝:“红色驿站”锻造新业态党建“发展引擎”
2022年06月10日 13:01:35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禄劝县委组织部

  2022年以来,针对新业态党建缺少规范化阵地、专业化指导、品牌化策划,组织活动召集难、开展难、提升难等问题,昆明市禄劝县整合资源在县城组织开展“奔跑者红色驿站”建设工作,蹚出了一条打造新业态党建阵地,关爱“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两新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培养一支专业向上的服务团队,推动“办事有人”。创新“1+N+X”模式构建新业态党建工作团队,即以县两新工委为核心,推进发改、运管、科工信、街道、园区等N个部门为成员,顺丰、圆通、美团、饿了吗等X个新业态为主体,组建新业态党建工作专门团队,对从业人员结构、基础信息进行摸排,新成立快递行业联合党支部1个,物流党支部1个,县两新工委、发改、科工信配备3名工作人员负责联系推动新业态党建工作,推进有人办事落在实处。
  开展一轮深入细致的摸底调研,推动“工作有据”。组成1支专项工作组,1支志愿服务队,对县城区新业态从业群体人员工作情况、需要的服务以及党员思想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尤其是针对新业态党支部怎么管、怎么用进行3轮深入探讨,在县党群服务中心开展1期新业态党建沙龙,大家共提出发展新业态党建思路30余条,为推进全县新业态党建工作谋划了系统方向,让推进工作真正做到了有理有据。
  组织一次全面有效的资源整合,推动“建设有方”。结合摸排调研情况,禄劝县两新工委积极整合资源,在县城区人流较大区域组织建设10个奔跑者“红色驿站”,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能歇脚、渴能饮水,有书读、有课听,针对服务新业态就业群体,驿站不仅提供手机充电、免费茶水、暖餐服务、电动车充电等10项服务,还设置了“奔跑者加油书柜”,《快递实务》《网约车考试宝典》等书籍整齐摆放,在这里不仅可以排解工作中的压力,甚至还能给自己也“充充电”,新业态就业群体党员当站长,真正让大家有了温暖的家。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