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凝聚湘商,奉献社会——曲靖市湖南商会坚持党建引领弘扬湘商精神开展帮扶济困纪实
2022年10月11日 09:35:39 来源: 曲靖市湖南商会 作者: 吴伟贤 刘华明

  曲靖市湖南商会成立于2008年6月24日,现有会员386家,2009年5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17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据不完全统计,在曲湘商逾5万余人,他们工作生活融入这个城市、耕耘于这个城市,为推动曲靖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11年9月被曲靖市委、市人民政府表彰为抗旱救灾工作先进集体,2013年被湖南省评为异地商会先进单位和经济合作洽谈会优秀组织单位,2018年被曲靖市民政局评4A级商会,2020年被国家工商联评为全国“四好”商会,2021年被曲靖市工商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商会,2017年、2018年连续2年被麒麟区寥廓街道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020年被曲靖市委组织部评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2021年被曲靖市社会组织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曲靖市湖南商会注重坚持党建引领,保证商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商会党支部按期进行换届,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成员,与商会班子团结协作,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政治核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在上级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发扬革命传统,牢记初心使命。注重做好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工作,17名党员在商会各项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成为商会建设的中坚力量。发动志愿者1000余人次,主动参与到曲靖市全国文明城市、市域社会治理合格城市创建、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中。投资20余万元,高标准建立了“支部之家”——党员活动室,硬件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大大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 

  履行社会责任,投身慈善事业。商会始终大力推进“弘扬传统美德,致富不忘社会”的光彩事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从实际出发,把光彩事业与乡村振兴、捐资助学、救灾救济等结合起来。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商会捐款8.1万元送到受灾群众手中;捐款1万元开展“迎奥运、珠江源网球杯”慈善活动;捐款45万余元参与马龙区马鸣乡新农村建设。2010到2011年,云南省遭受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旱情,商会及时召开紧急会议,进行动员,研究部署抗旱救灾工作,组织会员向灾区捐款52.15万元,并每天组织车队10多台车辆为宣威灾区村民送水。2019年在参与“万企帮万村”“万企帮万户”精准帮扶中,为沾益区、会泽县乐业镇碑木村、驾车乡白泥村等多个乡镇捐款43.98万元,帮助村民新修道路、改造蓄水池;为沾益二中贫困学生捐资助学365.5万元。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商会党员、会员向社区、卫生医疗机构捐赠总价值15.5万余元的医疗物资,在会泽县老厂乡茶花箐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行动,商会会员和党员捐款4.36万元,支持群众脱贫;“九九”重阳节之际,组织党员、志愿者30余人,到一汽红塔小区开展送温暖活动,为100余名老人泡脚、按摩、修剪指甲,送上了毛毯、帽子、袜子、鞋子、毛巾、水果等礼物。2021年,在阿诗玛社区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暖心传党恩”活动,向阿诗玛社区困难群众送去总价值1万元的大米、食用油、慰问金等,“九九”重阳节,商会党员带头,筹资近万元,为大坡乡敬老院老人送上了衣服、鞋子、被套等慰问品和慰问金,并为敬老院送去海尔冰柜一台,对衡式取暖器一台,洗涤用品一批。

  2021年底,商会党支部及商会领导到会泽县迤车镇石桥小学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捐赠了校服、学习用品、书柜和书籍等总价值6万多的物品,2022年6月,商会常务副会长金永祥代表商会参加了云南省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定向捐赠仪式,向伤残军人捐赠5万元。2022年8月,商会积极响应曲靖市民政局的“学史力行,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组织全体会员、党员开展了向会泽县老厂乡贫困大学生捐款的活动,共募集资金2万多元,为会泽县老厂乡茶花箐村15名贫困大学生送去行李箱、衣物等物资,让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弘扬湘商文化,创造不凡业绩。湘江之水,奔腾不息,湖湘文化,源远流长,湘商精神,创造传奇。一串串数据,一件件实事,凝聚着市湖南商会全体党员和会员对曲靖人民的一片赤忱爱心和无私奉献。“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容并蓄、实事求是”的湘商精神在曲靖湘商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和发自内心的传承和弘扬。他们心忧天下,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他们敢为人先,勇于开拓奋进,不断追求卓越;他们经世致用,顺势而为、把握运用政策;他们兼容并蓄,个人事业发展与国家建设同频共振;他们坚持实事求是,诚信为本诚恳待人,将企业做大做强。


  曲靖市湖南商会坚持党建引领与商会文化相辅相成、融合发展,让湘商精神成为一种企业文化,让湘商精神成为一种行业自律。在融入、参与曲靖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中创造了不凡业绩,据不完全统计,在曲湘籍非公经济人士年均营业额达50多亿元,实现利税9亿多元,为社会提供1万余个就业岗位,积极帮助会员、当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多起,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在社会公益事业上捐款共计1400多万元。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