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普洱思茅:“三破”解难题为网约车司机“撑腰”
2022年10月17日 16:51:23 来源: 普洱市委组织部 作者: 普洱市委组织部

  “现在打车对于客户是方便了,可对于我们司机来说太难了,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停车充电难、过节无人问、党员流动快,我们找不到组织,组织也不来找我们,有苦只能自己咽,没人关心我们这个群体”。在走访了解网约车司机现状时,师傅刘伟说到,而这也是不少网约车司机的共同感受。

  为有效破解难题,解决实际问题。今年以来,普洱市思茅区就如何让网约车司机感受到行业温暖、更有效发挥网约车党员司机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以突破机制“堵点”、破解服务“难点”、破除融合“痛点”,全力解决网约车司机“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增强网约车司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破机制“堵点”,建组织抓发展。思茅区及时组建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把党建工作融合到行业治理各环节,推动网约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思茅区委两新工委书记郑海霖表示,通过深入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摸底,对摸排出来的18家网约车企业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等方式做到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企业,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成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推动网约车行业从“工作覆盖”到“组织覆盖”、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实现党的建设与行业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升,让网约车司机遇到困境和难题时不再“单打独斗”,有了组织依靠。

  破解服务“难点”,搭平台促发展。普洱星马新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针对网约车司机日常出行吃饭难、如厕难、休息难、充电难、洗车难的烦恼,依托企业办公场所,按照“党建引领、多方参与、资源互补”的原则,积极打造党群服务驿站、司机之家,除提供休息、充电等基础功能服务外,因地制宜打造自助洗车等特色功能区,提供业务资讯服务、安全培训服务和党群活动,急难问题得到“一站式”解决。“我们在这里不仅可以休息喝水,享受充电、洗车优惠价,还可以参加党组织、工会等举办的各种活动,非常方便。”司机李映华高兴地说。“在行业党委指导下,我们党支部积极探索如何更好地为网约车司机提供服务,用实打实的服务,推动关爱司机、服务惠民走实走深。”普洱星马新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书记周桂平说。

  破除融合“痛点”,激活力保发展。“节日的慰问,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爱和理解,感觉很幸福,跟这个城市也融合到一起了。”网约车司机杨建荣说。为切实把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激励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思茅区针对网约车司机灵活就业难管理、党员作用难发挥、基层治理难融入等问题,联合各相关行业部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了关爱“大礼包”。思茅区委两新工委与区工会到普洱星马新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中秋节前慰问,共慰问人员40人,慰问资金2万元。“谢谢组织在中秋前夕这么惦记着我们,让我心里暖暖的,工作更有动力!有‘家’的感觉真的很好。”网约车司机李军表示。此外,思茅区总工会通过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白云强到普洱星马新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讲,引导网约车司机增强职业荣誉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积极主动融入城市治理,从“外乡人”转变为“自家人”。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