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保山龙陵:绘好新兴“同心圆” 筑就党建“新堡垒”
2022年11月02日 16:38:12 来源: 龙陵县委组织部 作者: 龙陵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为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带动新兴领域互融共促的路径,龙陵县坚持以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为突破口,绘好新兴领域“同心圆”,筑就党建“新堡垒”,逐步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向纵深推进。

  在思想上破冰,“新”心向党。坚持思想扎根,紧紧围绕“六个清楚”,县委两新工委深入20余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主管部门和企业,对全县57家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企业开展走访,精准掌握党员和党组织设置情况,并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进行分类定级。在进一步走访调研的同时,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开展交心谈心,充分了解掌握该群体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困难需求,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逐渐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健全沟通、联席、宣讲机制,打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监管“最后一公里”,以“线上+线下”的宣讲模式,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宣讲视频资料开展政策宣传和活动,宣讲党的政策方针、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提高新就业群体对党的思想认识,不断引领企业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听党话、跟党走。

  在阵地上突围,“新”有所属。坚持阵地夯基,依托县级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整合职工驿站、工人文化宫等资源,联合县总工会在龙陵县宏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建成投入使用“司机之家”1个;建成集党建宣传、便民服务、文明引导为一体的红色驿站1个,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学习、充电、茶水、休闲等功能的场所;在城市社区全面建成两新党建工作站5个。同时利用好红色驿站报纸杂志周刊、党建多媒体的宣传方式,充分发挥出组织阵地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凝聚、引领、服务功能,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对组织的认同感、荣誉感,进一步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社会归属感和生活幸福感。

  在服务上提效,“新”欣向融。坚持服务暖心,充分发挥“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工会活动+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在驿站内融入党建、工建、民族团结等多种元素,开辟党建文化学习角,经常性组织党员活动、工会活动,开展志愿服务,为环卫工人、群众以及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的贴心服务,让新就业群体劳动者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充分发挥各类工作平台优势,积极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治宣传、法律维权和职业健康等普法服务,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目前,已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开展普法宣讲6场次,参与220余人次,发放职工劳动权益手册(页)1000余份。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