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党工共建强基聚力 “职工之家”暖心筑梦
2022年11月02日 16:38:03 来源: 腾冲市委组织部 作者: 腾冲市委组织部

  ——腾冲市总工会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工共建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腾冲市总工会面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就业分散化、灵活化、高流动性等特点,积极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工共建新路径,坚持“在引领中服务、在服务中引领”,鼓干劲、强基础、促活力,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为“新成员”逐梦新征程保驾护航。

  “科学谋划+压实责任”强基础

  市委组织部、总工会等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以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持续推进新业态党组织和工会组织工作同步谋划、制度同步完善、活动同步开展、阵地同步建设。加强行业(区域)性工会组建“覆盖一批”、企业工会组建“发展一批”、从业人员属地基层工会“吸纳一批”,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对已建会的单位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扩大宣传,积极动员新就业群体入会,提升入会率。目前,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立工会组织44家,发展会员1969人。强化职工争先创优的勇气与实力,优先推荐新业态群体中的工会主席、工会干部、一线职工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先进模范等人选。2020年,我市2名非公企业职工荣获“保山工匠”荣誉称号,5名职工荣获“保山工匠”提名奖,并推荐8名省部级、保山市级劳模人选。

  “线上教育+线下发力”激动能

  结合线上线下宣传,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强化思想引领,激发学习动能。线上依托云岭先锋、学习强国、腾冲先锋、基层办公群等开展学习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等组织开展职工线上有奖答题活动7期。线下依托职工之家、职工书屋、职工驿站等开展主题宣讲活动12次,为新业态职工发放电子阅读卡115张,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阅读分享活动,以“我为党旗添光彩”为主题,组织开展演讲比赛、职工诵读,团结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听党话跟党走,深入新业态组织开展普法宣传,丰富职工民主参与形式,畅通职工民主参与渠道。

  “精准服务+全域联动”促活力

  聚焦精准服务,做强做优工会服务矩阵。深化“蹲点调研”,走访基层30余次,深入开展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状况调查,实地详细了解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基本情况,主动发现并解决新就业职工及工会组织的多样化需求,在就业创业、大病保障、解困脱困、技能提升、教育培训、心理疏导、阵地建设等方面为新业态工会和会员提供优质服务,指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集体协商,加大对合同履约情况督查力度。组织开展送温暖慰问153人,发放款物4.78万元;健康体检575人,体检费19.7万元;发放关爱礼包225份;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工参加劳模、一线职工疗休养2期。聚焦阵地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坚持资源配置下沉,采取改建、合建的方式,在户外职工聚集地建设职工驿站10个、司机之家1个、爱心妈妈屋5个,免费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放。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