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两新党建样本 >> 正文
【云南】临沧:党建引领激发“红色物业”新动能
2022年11月28日 10:14:34 来源: 临沧市委组织部 作者: 康文明 刘健华

  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党对物业行业领域的政治引领,临沧市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为抓手,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把支部建在小区上,凝聚起共建共治合力,推动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通过法定程序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260个,组建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337个,建立小区党组织150个,将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驻社区单位、结对共建单位班子成员等吸纳到支部班子成员中,推动党支部与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共议、阵地共用、治理共抓,实现由物业服务企业“单兵作战”向多行业“联合作战”转变,通过定期分析小区存在困难和问题,点对点、实打实解决物业管理难点问题,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红色物业”提“两个覆盖”。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党支部“四位一体”的“红色物业”体系。坚持把组织建设与企业管理相结合、党的工作和公司经营相结合、党性修养和服务质量相结合,通过强化物业党组织建设,打造“红色物业”示范点18个,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组织力,社区物业党建工作水平和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用“精准网格”聚“管理合力”。以物业党支部党员作用发挥为标杆,抓好在职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到小区报到服务工作,把网格内的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选聘为网格长、楼栋长、网格信息员,以网定格、以格定人、定责到人,确保每项工作“到事”“到人”“到点”,通过开展日常巡查,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社区居民,实打实解决小区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推动各项边民资源汇集小区,不断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积极引导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有序参与物业管理服务全过程监督,增强群众对物业管理的满意度,全市小区物业费收取率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