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焦点新闻 >> 正文
【云南】昆明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班 推进党建工作增效提质
2022年07月04日 16:38:14 来源: 春城先锋 作者: 昆明市委组织部

  昆明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专班采用“五化”工作措施,通过强化指导、抓实组建、深入学习、组织慰问、创建品牌,集中开展系列活动,推进党建工作增效提质。

  1、开展一线化走访

  市级走县区

  市级抽调组织部、工青妇21名同志成立四个调研指导组,通过进部门、进社区、进企业,完成对14个县(市)区、4个开发度假区、滇中新区全覆盖调研,及时督促进展、解答问题。

  县区访企业

  各级两新党工委组织力量开展进企走访活动,各街道、部门联动走访3900余家企业,全面了解企业党群工作情况。

  部门解难题

  依托县区人社、税务等部门党员成立多型志愿队伍,主动到企业集中的园区、楼宇、街区开展服务,举办6场“税法进万家”税务促发展活动。如,禄劝县成立2支“我为企业解难题”志愿服务队,对新就业群体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困难慰问等12项服务。

  2、开展集中化组建

  面上强统筹

  按照边摸排、边组建思路,在走访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同步启动党组织筹建,抓实龙头企业、平台企业、物管企业组建,建立市县两级的联席会议机制,成立起34个行业党组织,在街道普遍建成两新党组织。

  片上强推进

  “七一”前夕,各县区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集中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专项活动,广泛营造共抓党建的大氛围。如,官渡区举行迎七一“先锋骑手·党心暖我心”活动。

  点上强提升

  根据不同业态、规模的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党组织建设,引导党员转入组织关系、参与组织活动。6月份集中组建27个党组织、151个群团组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238人。

  3、开展立体化学习

  强化政治学习

  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及党内法规条例,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思想引导。

  丰富载体学习

  组织党员观看《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报道的优秀共产党员事迹,邀请新业态企业负责人参加关键人培训,依托行业、街道组织流动党员融入驻地学习活动。

  灵活多样学习

  针对党员工作地点分散、时间不固定等情况,创设“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新新er”分享会等“小课堂”,灵活有效开展新就业群体党员教育。

  4、开展贴心化关怀

  构建服务阵地群

  整合党群服务中心、职工驿站、青年之家、社区阵地等资源,配备必要的学习、休憩设备,解决了新就业群体“饮水难、充电难、休息难”等问题。如,全市317个职工驿站全部开放,经开区集中建成36个暖心服务点。

  多元化组织关心

  与工会、妇联共同对新就业群体中的困难党员慰问,对在岗职工开展“夏送清凉”慰问活动,累计发放慰问礼包2500份、发放慰问金30万元,组织2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健康体检。如,盘龙区开展“迎七一•寻找最美外卖小哥、最美网约车司机”活动。与团委举办面向青年人的互动式活动,开展青年联谊、跨界体验等活动。如,在呈贡区组织党团共建“暖蜂行动”、“跨界体验小青蜂 致敬最美青骑兵”等活动。

  5、开展品牌化提升

  品牌建设预先谋划

  将品牌建设写入全市党建工作指导文件,明确县区任务量,围绕网约车、电商等领域培育10个有代表性的品牌,采取现场调研、党群共建等方式共同育苗。

  区域品牌驶入快车道

  各县区结合企业特点创建特色化品牌,在五华实施“红润五华·新新向融”品牌计划,盘龙开展“红旗方向盘”等四个品牌建设,晋宁创建“新风侠”党建品牌。

  行业品牌影响力初显

  将各领域规模较大的企业作为重点培养对象,打造顺丰快递、滇约出行、雪力国际、斗南花都党建直播间等不同类型党建品牌,指导企业成立爱心车队、开展“主播联乡村”等活动,利用各级媒体深入宣传,多维度提升企业党建影响力,全省两新组织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会上对我市部分典型进行集中观摩。

  下一步,昆明围绕云南省城市基层党建总目标,深入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专项行动,抓实基础、抓出亮点,当好全省两新组织基层党建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