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焦点新闻 >> 正文
【云南】“双向奔赴”有温度 凝聚发展“新”合力——墨江县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2022年11月28日 10:13:34 来源: 墨江县委组织部 作者: 墨江县委组织部

  “我们这个行业,风吹日晒,霜打雨淋,每天早出晚归,忙死忙活,想去体检也是没时间,虽然生活在城市里面,但是感觉不属于这里,心里有苦也没有地方诉说,这几年下来钱没有赚多少,身体还整垮了。”美团外卖小哥王师傅边摇头边叹气地说。

  “平时虽然与他们经常见面,但基本上是点头之交,没有交心谈心,没有深入了解实际的困难和需求,他们是大家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墨江县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200余人,高强度的工作让他们很难有时间和精力参与正常的社会交往、享受基本的休闲娱乐,渴望融入城市却缺乏归属感。”墨江县委两新工委负责人介。

  为有效解决现实问题,近年来,墨江县突出党建引领,聚焦“谁负责、怎么建、起作用”,坚持精准施策,成立交通运输、快递物流以及互联网行业党委,推动党建工作和行业管理融合推进发力,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更好更快发展。

  墨江县成立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双覆盖、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新就业群体“送温暖行动”活动5次,为新就业群体发放关爱礼包、电子阅读卡160余人次,组织8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到定点体检机构参加了免费健康体检。“平时忙于跑单,基本没时间去医院,身体有点小毛病就随便买点药对付,这次感谢党组织的关爱,能让我们更全面地了解身体状况,更好地投入工作。”美团外卖配送员小刘说。

  同时,墨江县在城关镇成立了两新组织党委,8个社区全覆盖成立两新党建工作站,选派59名党建指导员全覆盖指导两新组织尤其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持续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我们积极发动新就业群体到社区报到,发挥‘走街串巷、登门入户’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创文创卫、反诈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工作。”回归社区党组织书记介绍。墨江美团外卖服务部经理也表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已经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提出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应急保供工作的申请,也想为大家作出一点贡献。”目前,快递物流、外卖送餐、网络货运和网约车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逐渐成为服务市民生活、助力城市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面前,新业态企业纷纷响应,主动请缨,积极捐赠物资50余万元、选派志愿者100余人次等,为抗击疫情贡献爱心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近年来,墨江县坚持需求导向,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及时有效把党的工作做到新就业群体中去,积极构建组织领导、关心关爱和参与治理体系,整合党群服务阵地、办事服务窗口、商圈市场等服务设施资源设立“红色驿站”,向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群体提供手机充电、饮水配餐、临时休息、需求热线等有针对性的服务,以心带“新”、“双向奔赴”,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变为“治理力量”,不断增强行业从业人员城市归属感、认同感。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