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焦点新闻 >> 正文
【云南】保山:党建“链”筑牢企业发展暖心“链”
2023年05月25日 14:41:42 来源: 保山市委组织部 作者: 周枢培

  今年以来,保山市紧紧抓住经济复苏窗口期重要发展机遇,以党建“链”筑牢企业发展暖心“链”,为企业纾困解难,让企业轻装上阵,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进中提质。

  保山市聚焦抓党建促产业发展,将产业链上的企业、政府职能部门、大专院校、金融机构等单位串联起来,围绕企业技改扩能、招工用工、人才培养、融资等,着力搭建产销对接、产学研、投融资等平台,不断提升党建引领产业化发展水平。同时,针对市场低迷、销售困难等问题,组织链内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共同开拓市场,着力有效破解企业“聚集不聚合”、资源服务“分散不分享”、人才技术“流动不流通”的问题,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竞争优势、产业发展优势。今年一季度,市级共开展招聘会6场,为734家企业提供用工53871人。

  为深入开展“党建纾困促发展”专项行动,保山市通过建立服务企业挂联包保工作制度,实行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联系企业、干部职工联系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包保重点产业机制,常态化开展“送政策解难题、送服务促发展、送温暖强信心”和“政策解读、政策服务、政策兑现进企业”活动,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加快产业经济企稳回升,稳定经济基本盘。

  全市聚焦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目标任务,把党建工作融入现代企业治理、职工群众生活,探索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业绩,比技能、比奉献、比作为“三亮三比”活动,引导和推动党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使普通员工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创建“党建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带”,组建景区景点、旅游市场、旅游交通、餐饮住宿4个行业“大党委”,创新开展“文明服务先锋”“诚信经营先锋”“文明执法先锋”“文旅创意先锋”等“旅游服务先锋”系列创建,在景区景点设立“党员驿站”63个、“党员先锋岗”260个,引领各行各业党员带头创先争优,共同推动旅游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保山市接待旅游者总人次1233.5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36.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67%和26.80%。腾冲市鸵鸟庄园的李朝智说:“今年五一,我们公司接待游客数及营业收入均实现重大突破,总人次达到3万人次,增长8.6%,营业收入达到90万元,增长125%,在这繁忙的工作中,党员是真正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保山市委两新工委还联合工青妇等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组建“群团组织服务队”,深入推进“梧桐树工程”,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精准考察和推介活动,组织腾冲、隆阳、昌宁及咖啡产业专题等5场招商推介座谈会,为企业家投资兴业“牵线搭桥”。组织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促成10家银行机构与40家(次)民营企业达成融资意向,金额达20.82亿元,为民营企业发展“加油助跑”。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