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特别推荐 >> 正文
【云南】异地商会党委工作经验
2019年05月06日 15:54:54 来源: 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 作者:

  2010年,在云南省委组织部和云南省直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云南省招商合作局党组积极倡导并全力推动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成立,商会党组织管理关系进一步理顺,商会党建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招商合作局认真履行职责,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建立商会党组织和发展党员为突破口,以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不断创新异地商会党建工作新方式、新途径,取得了可喜成效,商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迈上规范化轨道,初步探索出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服务型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路子,为推动云南省异地商会建设和会员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夯实组织基础,扩大组织覆盖

  有党员的地方就要有党的组织,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始终注重从源头上加强和夯实商会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扩大党在省级异地商会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一是扩大组织覆盖。近年来,先后推动25家省级异地商会成立了党组织,商会党委从1个发展到5个,党总支、党支部由2个发展到23个,目前,29家省级异地商会中有28家成立了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6.6%,党的基层组织数达到70个。二是积极发展党员。指导商会党组织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为商会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近年来,共发展党员170余名,商会党员人数从不足百人发展到现在的716余人,其中在册党员431人,流动党员185人。三是理顺组织关系。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深入企业进行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摸清流动党员底数,帮助流动党员及时“安家落户”。近年来,共为流动党员接转党组织关系200余人次,有效将流动党员编入商会党组织,纳入商会党建工作管理,增强了党组织的新鲜血液和活力。

  二.建立健全机制,提升规范水平

  在党的建设中,制度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建设。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始终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商会党建工作规范化。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结合商会党建工作实际组织编印了《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规程》、《云南省异地商会党组织工作手册》,为商会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发展党员工作直接联系点。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建立党组织对商会拟任负责人审核制度,对商会会长候选人进行审核把关,切实强化了商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政治核心作用。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注重把优秀的商会企业家发展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商会骨干,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副会长以上企业负责人加入党组织”,强化党组织的监督职能,党组织要参与商会重大事项决策,商会重要工作落实、重要活动安排、重大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决策要征求党组织意见,真正实现党建、会建相融互促,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商会的政治引领、政治核心作用和监督职能。三是健全激励机制。每年 “七·一”组织举办异地商会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及“双好双强”商会会长表彰活动,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把商会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的重视支持程度作为推荐会长、副会长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评选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近年来,商会党组织共推荐商会会长3人、副会长17人、人大代表11人、政协委员17人作为上述人选,省级异地商会现有省人大代表2人、省政协常委、委员9人、省工商联副主席、常委、执委20余人,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四是规范政商关系。研究出台了《关于机关干部开展商会(企业)工作的行为准则》,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参加商会(企业)活动、公务调研、业务指导等公务行为,明确行为准则、规范行为内容、划定行为界限,为建立健康、清廉的清亲政商关系发挥积极作用。五是保障工作经费。将商会党建工作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并逐年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有力地保障了商会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结合省委组织部有关要求和商会党建工作实际,为圆满完成商会党建工作任务并进一步巩固提升异地商会党委党建工作水平,近两年来下拨党建工作经费近150万元,为商会党建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支持保障。

  三.丰富活动载体,焕发党建活力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保证党的政治引领、政治核心作用在社会组织中落到实处。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积极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拓宽商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渠道。一是学习培训强素质。通过分批分层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万名党员进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培训及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宪法法律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采取专家宣讲、知识竞赛、经验交流、参观典型、观影观剧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不断提升商会党务工作人员、党员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二是主题活动强党性。异地商会党委每季度开展一次党日主题活动,通过举办“唱响主旋律 回馈社会”公益活动、“踏寻革命足迹、坚定理想信念”红色基地考察、庆“七·一”文艺汇演、文体竞技、创先争优评比表彰、投资项目推介、发展政策解读等不同类型的主题党日活动,把党组织活动与商会建设、党组织作用发挥相结合,为商会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各商会党组织结合党性学习教育、党会、党课、商会重要工作等每月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力求实现服务党员、服务会员、联系政企、促进合作、推动发展,商会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三是扶贫帮困献爱心。结合云南省委脱贫攻坚工作相关要求,广泛动员商会通过爱心捐赠、捐资助学、吸纳贫困户就业务工、进社区送温暖等多种形式参与扶贫。将异地商会11个党组织、局机关9个党支部与红河州石屏县龙武镇法乌村9个贫困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党建扶贫双推进,携手合作共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困难和问题。近年来,省级异地商会向贫困地区捐款捐物700余万元。

  四.以党建促会建,服务商会发展

  云南省异地商会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注重紧跟全省跨越发展要求、紧贴商会发展实际来谋划和推进商会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商会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服务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商会建设发展、服务于会员企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商会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双丰收。一是积极运用商会平台,做好以商招商工作。通过商会平台,每年组织全国各省区市商会及国内外投资商赴我省开展投资考察和项目洽谈活动,为省级异地商会赴州市投资考察提供便利与服务,促进了一批项目落地云南,与省级异地商会签订《代理招商合同》并进行跟踪问效和监督落实,鼓励异地驻滇商会以代理招商、中介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开展招商引资,促进了商会以商招商作用的有效发挥。二是积极引导商会参与云南产业建设。结合云南省产业发展实际先后两次组织开展省级异地商会产业调研,通过走访商会及企业、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商会参与云南省八大重点产业、“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产业状况,形成了较为详实的调研报告,研究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加强政策引导、促进商会产业大发展的对策建议。通过定期举办商会会长联席会,邀请产业主抓部门就我省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思路、政策和举措进行解读,及时将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及相关产业政策、投资信息传达给商会,帮助商会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政策,增强发展信心,积极引导商会参与云南产业建设,促进商会、会员企业科学健康发展。三是主动解决企业困难,促进商会健康发展。工作中力所能及地帮助商会及会员企业解决在项目落地和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通过调研与服务相结合、协商与协调相结合,千方百计争取支持,帮助温州陆良商贸城、银河之星科技园、国茶港、金版纳尚城等20余个项目解决资产重组、审批办证、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具体问题,有效促进了企业的平稳发展。四是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商会形象。通过《云南日报》、《云南招商合作》等传统媒体平台,自办《云南商会党建》、在云南招商网和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商会及商会党建经验,为打造异地商会的云南形象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