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特别推荐 >> 正文
【云南】举办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
2019年07月03日 09:51:00 来源: 云岭先锋 作者:

  “参加培训我掉了三次眼泪。”

  “这是我参加过最有意义的一次党务培训。”

  “突然有种失落感,舍不得离开,五天太短暂,但不得不回去了!”

  这是参加云南省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的学员曹世云、周文忠、李泽春的感言。2019年5月20日至24日,云南省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在扎西干部学院举办,全省155名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参加培训,他们用一句句真情流露的语言诉说着培训的效果,一段段毫不掩饰感情的留言表达着对培训的不舍。

  此次培训按照“瞻仰先烈事迹、回顾光荣历史、追寻红色足迹、汲取红色养分,锤炼坚强党性、提高政治素质、铸牢初心使命、激励奋勇前进”目标开展,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实践教学、体验教学、激情教学、视频教学等教学模式,突出党性锻炼和党性教育,学员理论、党性、境界得到升华,信仰、信念、信心更加坚定,精气神也随之而提振。

  用好“红色资源”,让学员精神接受洗礼

  扎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中央红军在这里召开“扎西会议”,在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保证了中国革命第一次伟大的历史性转折的实现……

  培训依托扎西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把开班式安排在烈士纪念碑前进行,通过“政治生日”,赠送生日纪念卡和红色书籍《长征》《苦难辉煌》,让学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瞻仰纪念碑,向红军烈士默哀、敬献花篮,参观扎西会议纪念馆,追忆长征历史,让学员缅怀红军烈士的丰功伟绩,对标对表看齐学习;通过开展“穿红军衣、听红军事、唱红军歌、走红军路、吃红军饭”活动,跟随红军当年走过的足迹,体验红军当年行军的艰辛,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定力。

  “在红军纪念碑前默哀的那一刻,心灵很震撼,再听老师讲红军长征的过程,深深理解了党旗是用鲜血染红的……”学员蔡亚参加完开班典礼后激动地说。

  办好“专题辅导”,让学员知识全面增长

  “3个半小时的基础党务知识培训,让我更加清晰、明确、详细的了解了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求、依据、五阶段和二十五步骤。”参加培训的学员杨静萍有感而发。

  紧紧围绕律师行业党务工作者急需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在基础理论培训方面,设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知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依法治国等专题辅导;在党务业务培训方面,设置了基础党务知识、支部工作条例、支部规范化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业务辅导;在业务能力方面,挑选了2名党建工作干得好的支部书记,分享怎样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经验,让学员的基础知识、业务知识、业务素质快速增强,业务能力快速提升。

  开展“模拟演练”,让学员能力快速提升

  演练是检验、提高和评价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模拟演练”,让学员在逼真的工作环境中进一步熟悉和掌握了工作方法。

  学员报到之初,就把要进行模拟演练的题目发放到个人手中,要求结合主题开展自学。接到任务后,学员们翻党章、查资料,小组之间相互讨论,大家主动针对模拟的内容开展了深入学习,在宿舍、在教室、在操场,随时随处可见学员们畅谈学习感受的场景。模拟中,把全体学员分为9个小组,召开党小组会、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主要模拟情景设置为党小组会和支部委员会讨论确定发展对象事宜,党员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事宜。在模拟中,为每个小组选派1名业务专的同志进行点评,现场找不足。之后,各小组向全体学员汇报演练情况,再实践与回顾,让学员对相关工作步骤和程序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学员杜建香说,“接到模拟演练的任务,我们课上课下都认真学习‘三会一课’知识,害怕哪里出差错。在模拟中,点评老师给出‘标准答案’,帮助我们认识和改正,学习效果极佳。”

  设置“激情教学”,保证学员学习活力

  “学唱《国际歌》《我宣誓》,让我热血沸腾!”

  “全体学员共同朗读了党章总纲部分,声音洪亮、热情饱满,一瞬间仿佛重回课堂,每个人都带着对党的单纯向往,学习着纲领”。学员韩子恒、房玲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全体学员的心声。

  这次培训安排了“听党课、说体会、读党章、写誓词、唱红歌”五部曲的“激情教学”,极大程度地释放了学员活力,让学员的风采得以展示,学员的潜力得以挖掘,也激发了学员思考和分析研究问题的能动性,全身心地融入在这场领导高度重视、内容丰富管用、组织紧凑有序的培训中,让大家在精神上补了“钙”、作风上“淬”了火、能力上充了“电”、干劲上加了“油”。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