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特别推荐 >> 正文
【云南】曲靖市七项机制助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07月12日 10:13:14 来源: 曲靖市社会组织党委 作者:

  曲靖市民政局不断健全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制,着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社会组织党建“两个覆盖”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基础不断打牢,工作成效明显。所属社会组织2个党支部被云南省委组织部确定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1个党支部被曲靖市委组织部确定为“模范党支部”。

  强化党委统揽作用,建立定期分析研究机制。在市民政局成立社会组织党委,下设社会组织党建科,确保有专门的办事机构和工作人员专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出台重要文件、发展党员、评先评优、表彰奖励、经费使用等方面,经党委集体讨论研究,确保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正确方向,有力促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健康发展。一年来,先后召开党委会4次,专题党建工作会议2次,党建现场推进会2次,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大幅度提升。

  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建立述职评议考核机制。坚持项目化推进,清单式落实。做到年初有安排部署、年中有检查指导、年终有述职考评,形成工作闭环。年初,召开年度党建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年度党建工作任务,下发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和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以及党建工作考评清单,使各基层党组织目标明确、有章可循。年中,在下发指导性文件的基础上,坚持跟踪问效,加大指导力度,督促具体工作落实。年底,对各支部年度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召开述职评议会议,党组织书记向党委进行述职,接受党委书记点评和民主测评。曲靖市社会组织党委已连续3年召开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通过开展述职评议考核,倒逼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职尽责,有力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不断进步和提高。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先进典型培育机制。发挥党建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使所属社会组织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每年选树一批“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并组织观摩学习,以点带面,影响一片,带动一片。培育省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2家,市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4家,组织社会组织党建现场推进会5次,迎接省内外党建工作团队到“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学习观摩20余批次。发挥党内激励导向作用,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树立鲜明的激励导向机制,努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向上级党组织评选推荐“优秀党组织书记”11名,“社会组织公益之星”9家,评选“支持党建工作先进社会组织负责人”5人。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党组织书记应参加或列席社会组织管理层有关会议,党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应邀请非党员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党组织要对社会组织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接收大额捐赠、开展涉外活动等提出意见。党组织书记和协会商会负责人力争做到“一肩挑”,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在社会组织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在社会组织中扎实开展“三培养”工作,努力把社会组织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社会组织骨干、把社会组织骨干党员培养成管理人员。目前,共有6名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有12名党支部书记进入社会组织管理层。在社会组织管理层中发展党员19名。

  坚持管党建与管业务相结合,健全“三个同步”监管机制。在社会组织登记时,同步采集从业人员信息;年检时,同步检查党建工作;评估时,同步将党建工作纳入重要指标,提高党建工作权重,将评估结果作为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重要依据。实时掌握社会组织发展情况,动态跟进建立党组织,真正做到社会组织发展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推进民政部门管业务与管党建的有机统一,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将社会组织的实际表现情况与社会组织享受税收优惠、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等挂钩。2018年,新登记成立社会组织7家,符合党组织组建条件的3家,已按党组织组建程序成立的党支部。党建工作全面嵌入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和服务中,参加年检和评估的30余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列入了年检、评估分值的主要指标,党建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社会组织评估的等级。

  发挥基础保障作用,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力度,与财政部门充分协调,将社会组织党建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15311”经费补助标准落实到位。按照有党旗、有标志、有设施、有制度、有电教设备、有台账资料的“六有”标准,加强社会组织党员活动场所建设,社会组织党委所属的23个支部,95%以上支部按照“六有”标准建有党员活动室,党组织开展活动有了“主阵地”。落实党费全额返还制度,拨返党费5000余元。3年来,共下拨党建经费40余万元,有力保障的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正常开展。

  发挥现代信息传播优势,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适应新形势和信息化建设趋势,加强“互联网+党建”建设,着力打造社会组织党建新平台,开发“曲靖社会组织党建”微信公众号,拓展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提高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及时发布社会组织相关政策法规,传播党务基础知识,更新党务工作动态,向社会组织提供及时快捷的党务工作服务。“曲靖社会组织党建”公众号上线运行以来,共发布相关政策法规20余条,党务基础知识60余条,党务动态30余篇,越来越受到社会组织和党务工作人员的欢迎,关注度持续提高。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