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特别推荐 >> 正文
楚雄州:“两个覆盖”质量“双提升”
2020年05月12日 09:48:44 来源: 楚雄州委组织部 作者: 杨林本 郑文梅

  为进一步推进“两新”组织党建提质增效,楚雄州实施“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两个覆盖”质量“双提升”专项行动(“双提升”即提升“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质量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着力提升全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全方位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州委组织部、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关于印发<州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工作职责>等通知》要求,压实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副书记单位、10个县市、16个州级重点行业部门党组织和30个委员单位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责任,确保把本地区、本行业、本系统“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一条线抓到底、抓出实效。落实县市和重点行业党建工作“六个一”推进措施,健全完善各级各部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制、“党组织书记责任清单”制和各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等三项制度。6月底前,争取成立州交通运输行业“两新”组织党委,统一管理全州交通运输、物流和快递行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全覆盖开展摸底排查。根据《关于认真核实和填报相关统计表的通知》要求,集中精力和时间,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州各地各行业“两新”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合理界定类别,详细登记信息,建立排查台账,做到“六个清”,即非公企业规模清、经营状况清、业主身份清、职工人数清、党员数量清、组织设置清。根据摸排情况,进一步摸清各个行业类型、各个“两新”组织的实际情况,逐个分析研究,分类精准施策,将应建未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作为集中攻坚对象,为进一步提升“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质量和党的工作覆盖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多维度提升覆盖质量。按照州委组织部、州委“两新”组织工委《关于印发楚雄两新组织党组织10项基本制度和466工作法 》通知要求,加大从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确保职工5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都有党员,100人以上的都建立党组织;专职(从业)人员在5人以上的社会组织、州一级社会团体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民办医院以及律师、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等实体型社会组织有党组织。深入推进落实“四同步四联动”工作法,深入推广“两新”组织党建“六步抓”工作法,聚焦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聚集地等薄弱环节以及民办学校、建筑和房地产行业、交通运输行业、互联网重点企业以及各类协会学会等短板弱项,对符合条件的“两新”组织以单建或联建的方式,做到应建尽建,逐步提高单独组建率。加大乡镇兜底力度,把大量分散的小微企业、城乡社区社会组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纳入乡镇社区或村党组织兜底管理。到2020年底,努力实现全州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率达75%以上、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率达80%以上,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100%。

  多渠道保障基本要素。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十六条措施》,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中共正式党员的,党组织书记原则上由其担任;主要负责人是非中共党员的,应从管理层的中共党员中选任;没有合适人选的,可由上级党组织选派。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工作“回头看”,管好用好党建工作指导员,确保选派全覆盖、作用能发挥。健全完善“财政投入、税前列支、党费拨返、党费补助”等并行的多渠道解决经费保障机制,采取以奖代补、企业赞助、党员自愿捐赠等方式,加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投入保障力度,确保各级财政按照“15311”经费补助标准落实到位。要把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党建经费补助结合起来,对党建工作考核评定为“好”等次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先给予党建工作经费补助,优先享受国家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优惠政策,树立良好的政策导向。加强活动阵地特别是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管、用”工作,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阵地群作用,并对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发挥作用情况进行排名。继续发掘和选树一批“双强六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和先进典型,推荐表扬一批“两新党建之星”,对表现突出的“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指导员、非公企业重视支持党建工作的业主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进行表扬,推动全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全领域推进探索创新。深入总结完善楚雄州“两新”党建“466工作法”、党支部“六步抓”工作法、各类协会学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等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主题党日“5+X”模式和“‘两新’党建联盟”等综合体,实行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做,推进开放式“主题党日”和创意型组织生活,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切实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开展楚雄城区国有企业帮带园区民营企业、公立学校帮带民办学校、公立医院帮带民营医院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行“三联系三帮带”工作模式,强化党群共建,积极探索各地党组织帮带结对共建模式,扎实开展企业、医院、学校党组织结对帮带工作。2020年底前,实现国有企业帮带民营企业、公立学校帮带民办学校、公立医院帮带民营医院全覆盖。落实“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推进网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力争2020年全州“两新”组织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