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特别推荐 >> 正文
【云南】昆明深入推进“两新”组织分类覆盖工作
2020年09月01日 10:35:19 来源: 昆明组工 作者:

  昆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按照市委组织部《在全市“两新”组织中开展分类覆盖的工作方案》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分行业、分领域、分重点”的工作思路,安排部署市直机关有分管、监管、审批、指导“两新”组织职责的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人社局、市工商联、市投资促进局、市交运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8家市直单位分别对各自领域的“两新”组织进行摸底排查。并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摸底排查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和再安排,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同步提升党组织覆盖质量。

  1、深入摸底排查 分类建立数据库

  市直机关工委直属的8家单位立足部门职责,对行业领域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行全面排摸。市商会协会党委对所属的全市商会协会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摸底,掌握了市属141家、县属80家商会协会的党建工作底数,建立了数据库。市人社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制定《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分类覆盖的工作方案》,下发各县市区人社部门,精准指导市、县两级职业培训学校“两个覆盖”工作。市物业行业党委下沉到基层一线,到各县(市)区住建局收集全市物业管理行业“两新” 组织党支部建立情况和党员分布情况,为分类覆盖掌握第一手资料。市“小个专”党委5月中下旬分别到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和各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度假)区派出分局开展调研摸底,准确掌握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情况。市交运局先后2次到下属各交运行业行政管理部门开展座谈,邀请企业代表、协会负责人交流情况,对客运站、道路旅游客运行业企业、出租汽车企业实施“两个覆盖”情况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找准难点堵点。

  2、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 以及述职评议压实责任

  机关工委把开展“两新”组织分类覆盖工作纳入基层党建目标考核,纳入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内容,要求各涉及的单位全面完成分类覆盖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相关领导和部门共同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

  3、强化“两新”组织党员、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及作用发挥

  把“两新”组织党员、党务工作者纳入机关党员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依托市直机关各类班次开展培训。6月,将44名商会协会党委和“小个专”党委入党发展对象纳入市直机关入党培训班进行培训,7月、8月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新党员培训班共培训“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员210名。

  4、积极走访调研 加强督促指导

  为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开展,今年以来,由市直机关工委主要领导带队,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参与,先后7次开展“两新”党建工作调研,调研基层党组织18家。根据安排和部署,认真开展了“两新”组织融入城市党建工作情况调研,分析研判“两新”党建融入城市党建、发展党员、分类覆盖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

  5、加大群团组织工作力度

  联合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两新”企业,结合实际建立群团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工会“职工之家”、共青团“青年之家”的政治优势,从优秀青年员工中发现、吸收、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为“两新”组织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直属3家行业党委从青年员工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1名。

  6、结合各行业特点 加强分类指导

  指导市“小个专”党委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齐抓共管”的原则,将专业市场党建纳入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年度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指导市物业行业党委按照归口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科学梳理划分责任,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断完善对物业企业的综合服务与管理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积极推动物业企业党建工作纳入经营主体年度审核内容,促进物业企业不断改进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方法,确保物业企业有效融入社区治理。

  7、及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分类覆盖工作中,及时将各单位反映的困难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积极予以协调解决。针对市交运局、市邮政管理局实际情况,根据市委“两新”工委要求,指导2家单位分别组建了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快递行业党委,进一步健全领导体系、提升“两个覆盖”质量。针对市工信局和市交运局的“两新”党组织整顿提升困难的问题,机关工委按照“一支部一对策”制定整顿方案,5名班子成员分别联系,督促整改提升。

  下一步,市直机关工委将贯彻落实好市“两新”组织分类覆盖工作年中推进暨市委“两新”组织工委2020年度第二次联席会议要求,采取以下四方面的措施,进一步推动“两新”组织分类覆盖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责任清单要求,持续推动“两个覆盖”工作得到有效提升。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两新”组织分类覆盖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培训。机关工委下半年将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工作,指导各行业党委分类举办“两新”党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把“分类覆盖”工作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的重大意义讲清讲透,积极营造重视“两新”组织党建的浓厚氛围。三是强化“党建品牌”的理念,在去年命名2个“两新”组织党建品牌(示范点)的基础上,继续将“两新”组织纳入“市级行政中心党建示范带建设”范畴,同步指导和命名,继续扶持和培育一批可学习、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两新”党建工作法,打造一批党建创新的成果和品牌,发挥榜样的示范引路作用。四是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作用,持续提升“两新”组织单独组建率,不断扩大基层组织有效覆盖面。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