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特别推荐 >> 正文
【云南】曲靖市物流行业协会是如何抓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
2020年09月16日 15:31:56 来源: 曲靖社会组织微信公众号 作者:

  曲靖市物流行业协会联合党支部,前身是曲靖市物流行业协会党支部、曲靖市道路运输协会物流协会联合党支部,于2020年6月经曲靖市社会组织党委批准,调整规范为现名称,由曲靖市物流行业协会、曲靖市道路运输协会、曲靖市贵州商会、曲靖市再生资源二手车行业协会联合组建。现有党员23人(含预备党员7名),积极分子3名。物流行业协会现有单位会员76家,个人会员30人。2018年,被确定为曲靖市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019年,被确定为云南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多年来,在曲靖市社会组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任务要求,紧扣“五个基本建设标准化”目标要求,积极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扎实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按照“党建引领、互促共进、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的思路,“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发展促党建”的良好态势逐步形成。

  一、健全基本组织,强化组织领导。2012年12月经曲靖市交通运政管理处党委批准曲靖市物流行业协会党支部正式成立,2018年1月与曲靖市道路运输协会组建联合党支部,2018年8月为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经征求意见、曲靖市交通局党委同意,支部党组织隶属关系划转到曲靖市社会组织党委。2018年9月曲靖市贵州商会加入联合党支部,2020年6月曲靖市再生资源二手车行业协会加入联合党支部,为规范名称,加强支部管理,经曲靖市社会组织党委同意,支部名称变更为曲靖市物流行业协会联合党支部。今年5月30日曲靖市物流行业协会快递业分会正式成立,现有会员单位14家。支部成立自以来,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认真落实党建责任。支委班子多次组织召开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会议,把达标创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切实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形成达标创建工作和协会工作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良好氛围。

  二、压实目标责任,狠抓规范建设。一是认真按照“一支部一方案”的要求,制定了《曲靖市物流行业协会联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工作方案》,建立由支部书记亲自抓、支委班子督促抓、党务工作具体抓的责任机制,通过明确工作目标,细化方法步骤,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对照摸底工作中查找到的“五个基本”等方面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和强化提升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实现达标创建。三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内容,及时传达到每位党员,让党员充分认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使党员真正成为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的主体。

  三、抓实活动载体,激发组织活力。围绕丰富载体彰显活力的思路,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形成了每月一集中学习、每季度一专题探讨的学习教育机制,并要求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和记读书笔记,引导党员时刻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制管理等制度,积极探索主题党日的多样性和有效性,推进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制度化。积极组织“党味”浓、“鲜味”足、“回味”久、接地气、有实效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高党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持续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过“政治生日”、“万名党员进党校”、脱贫攻坚、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为载体,促进党组织活动规范开展。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赴曲靖市三元宫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参与市委“两新”工委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文艺汇演。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集中收看国庆 70 年阅兵实况;参与曲靖市消防2019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组织支部党员捐款3万余元慰问东山镇残障儿童。通过各种党组织活动举旗帜,聚人心。加强智慧党建工作,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网上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支部活动、召开会议等党组织活动实行网上通知签到,通过网上开展党务公开、党员积分、党费收缴、投票选举等,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利用“掌上党校”平台学习内容丰富,学党课、观视频、阅党刊、做测试等功能,使党员教育方式从传统的“说教式”向“分享式”转变,进一步推进组织活动互动和学习资源共享,促进党支部工作迈向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和高效化。

  四、围绕中心任务,履行社会在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认真落实《中共曲靖市社会组织委员会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在党组织引领下,奋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紧急发出致全市物流同仁的倡议书,号召全市物流同仁同舟共济,守岗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组织联系运输车辆,参与到麒麟区政协联合东山镇组织筹集调运60余吨援助物资志愿服务,为湖北咸宁战“疫”加油助力;多方联系购买口罩、喷壶等物资捐到文笔、花柯、代河、长河社区;协会会员尹飞同志向曲靖市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20.64万的达利园食品,用于我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支部党员捐款4250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支部党员捐款2700元,购买慰问品参与“先锋引领·爱在珠源·邻里互助”联合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和会员单位捐款51505元,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献爱心活动,为助力会泽县老厂乡茶花箐村脱贫攻坚作出应有努力。

  五、重视材料归档,规范台账管理。认真按照“曲靖市社会组织党委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基础党务台账清单”,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统一标准,对号整理。通过及时整理归集党支部工作资料,有力地解决了基层党务工作不扎实、不规范、管理混乱等问题,能够全面、系统地反映党建工作整体概况。使台账真正成为达标创建工作的“信息库”、党建活动的“记录本”、党务工作的“指南针”、党建成果的“展示簿”。

  六、注重阵地建设,搞好基础保障。协会会长李绍语同志,把自己的一套三层楼房提供出来,免费作为协会的办公用房和党组织活动阵地,并多方筹集经费5万余元,按“六有”标准打造独具物流特色的党员活动阵地,制作宣传牌、标语,完成对协会一楼、二楼和办公楼环境的改造升级以及党建氛围的营造,为协会会员和党员提供了便捷的活动场所和阵地,有了协会和党员的“大家”。建立健全多渠道投入的党建经费保障机制,修改协会章程,明确以1%的会费收入作为党建工作经费形成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氛围浓厚的整体合力,为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