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特别推荐 >> 正文
【云南】普洱工业园:“123”法抓党建 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19日 17:50:50 来源: 普洱工业园党工委 作者: 通讯员 陈禧

  党建强,则发展强;党建兴,则园区兴。普洱工业园区作为普洱市经济建设主阵地、产业发展新高地和非公企业重要承载地,近年来,园区党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和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发展促进党建”的工作思路,牢牢抓住非公党建这个“牛鼻子”,建立了以党建为统领的“挂包帮”工作机制,全面推行“123”工作法,即用好“1”个机制通“堵点”、强化“2”个聚焦盯“重点”、聚力“3”个创新出“亮点”,以高质量党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精准靶向找准问题。普洱工业园区入园企业达21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56户,上市公司3家,建立党组织18家,党员201名。2021年,园区工业增加值达71.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2亿元增加到2021年21.72亿元,上缴税金总额从2012年的2.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57亿元,主要存在企业规模小、产业布局散、经营实力弱等问题,破解小散弱积弊,以党建为统领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发挥不明显,“火车头”带动作用没有发挥出来。为把党建工作转化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让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园区党工委推行“123”工作法,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用好“1”个机制通“堵点”。探索产业党建联盟新模式,出台《普洱工业园区产业党建联盟实施方案》,通过建立产业党建联盟着力破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确保在“十四五”时期实现“六个一”目标,即建强一批非公企业党组织、培育一批非公企业优秀党员、打造一支业务精干的党建指导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新增一个省级示范党支部、探索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党建联盟机制、打造一个百亿级产业党建联盟,着力推进园区四大产业培育壮大、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

  强化“2”个聚焦盯“重点”。一是聚焦合作共赢。根据产业方向、行业类别、企业规模等不同,分类建立产业党建联盟,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搭建“1+X+N”的开放式组织体系,实行“一链条一联盟”模式,以“党建+”工作为纽带,让党建联盟更“紧”。二是聚焦资源共享。瞄准企业痛点难点,推出“企业点单服务、联盟成员接单”24小时不打烊服务,推动党建资源与服务需求无缝对接、精准对接实现联盟作用发挥最大化,让党建联盟更“强”。

  聚力“3”个创新出“亮点”。一是创新帮扶管理全覆盖。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和以强带弱、以大代小原则,将企业划分为若干个网格,辖区所有企业全面纳入、统一管理。选优30名党建指导员具体帮扶,定期考核,不断完善“1个网格+若干名党建指导员+若干个非公企业”党建架构,推动非公党建向功能性和开放性转变。二是创新帮带行动全提升。按照“调研—观摩—指导—培训—激励”模式,园区党工委、各产业专班、联盟成员单位以及党建指导员开展全链条帮办指导,推动非公党建向标准化和规范化转变。三是创新帮办指导全链条。开展“三帮带三提升”行动,树立“大党建”工作理念,探索“一体化”路径,建立“共享式”模式,发挥1+1>2的叠加效应,推动非公党建向特色化和品牌化转变。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