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特别推荐 >> 正文
【云南】丽江发展“网”聚“新”动能——党建引领探索新媒体治理的实践路径
2022年10月17日 16:51:25 来源: 丽江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作者: 丽江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

  “我深知网络大V,不仅是网络舆论的细胞,更承担着制造传播力、疏通引导力、形成影响力、扩大公信力的重要职能。不能为了追求‘闹点’而忘了‘重点’,不能为了追求‘流量’而忘了‘质量’,不能为了追求‘速度’而忘了‘深度’,让主流价值引领多元舆论,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共同维护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不断为丽江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丽江新媒体协会会长、抖音大V“掌柜聊丽江”缪立伟在“网聚彩云南 传播正能量”新媒体发展丽江峰会上如是说。

  丽江处处是美景,为新媒体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源泉,自带流量的特质,汇聚了一批网红达人。初步统计丽江10万+以上账号185个,粉丝总量高达3亿多,其中粉丝量在100万+的抖音账号14个、快手账号7个,涌现出了“丽江石榴哥”“乡野丽江娇子”“掌柜聊丽江”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网络达人。然而新媒体也是双刃剑,如何团结引领广大新媒体从业人员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摆在丽江的一个全新课题。为此,丽江市积极开展探索与实践,在市委两新工委和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的督促推进下,党建工作在新媒体时代得到进一步发展。

  党建为引领,协会为抓手。为了团结引领好丽江新媒体等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2019年12月5日,在丽江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的指导下,依托市委网信办成立了丽江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全面落实行业归口管理责任,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与丽江网络大V沟通,绘就了网上网下“同心圆”,达成了“丽江好我们才更好”的共识。2020年5月,丽江在全省率先成立新媒体协会,在协会成员入会时,了解成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特别查看成员在互联网上的言论,把“三观正”作为新媒体协会会员的基本准则。目前,丽江市新媒体协会拥有会员68名,会员全网粉丝量总和2.5亿。为加强协会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丽江市互联网行业党委以协会为抓手组织了多次主题鲜明的活动:以“学史力行”为主题组织了新媒体协会全体成员到玉龙县石鼓镇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以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了第五届“中国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到永胜县边屯博物馆和毛氏宗祠开展“追寻伟人足迹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以上活动让新媒体大V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新的认识,协会会长缪立伟、秘书长王应波等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人才是关键,产业是支撑。近年来,丽江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根据《丽江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丽江市“兴丽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市互联网行业党委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新媒体人才,为丽江新媒体人才解决了创业、医疗、子女教育、旅游接待等多方面提供便利,4名符合条件的新媒体人获得“丽江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5名新媒体人士被推荐参与“兴丽英才”评选。丽江市在做好新媒体人才工作的同时,还高度重视人才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的作用。例如,获得“丽江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的缪立伟在丽江经营客栈,通过新媒体+旅游的方式,在新浪微博、抖音等多平台粉丝量达400多万,浏览量达到15个亿;同获人才绿卡的夏微微在丽江主营醉乡民谣酒吧,通过新媒体+音乐的方式,抖音账号“丽江醉乡民谣”粉丝量达355万,抖音话题#丽江醉乡民谣累计播放量达22.8亿次;获得“兴丽人才”推荐的王娇,通过新媒体+助农的方式,在全网收获560多万的粉丝,到目前为止帮助60多位果农卖出30多万斤芒果,帮助500位蜂农卖出蜂蜜35吨,帮助60位果农把梨加工成梨膏卖出3万瓶。这些新媒体达人除了经营好他们各自主业外,也为丽江文化旅游、高原特色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促进作用,达到了人才和产业相互支撑发展的良性循环。

  服务是理念,活动是载体。紧紧围绕新媒体服务丽江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在丽江市互联网行业党委指导下,丽江新媒体协会常态化开展了“新媒体+”系列活动。“新媒体+”宣传,通过“春暖花开·丽江欢迎您”“网聚彩云南 传播正能量”新媒体发展丽江峰会等活动,其中2020年创业园承办的“畅游丽江”抖音短视频挑战赛参赛视频达2260个,抖音话题播放量达到11亿次。“新媒体+”文旅,积极探索“新媒体+”与景区的合作模式,2020年11月至今,结合各类文旅宣传活动,丽江网络大V开展直播时长超过2000小时,吸引了300多万网友观看景区直播。“新媒体+”助农,常态化的方式开展“新媒体+”助农活动,通过网络网上直播带货活动,共销售农产品共计894.36吨,销售金额达1053.07万元。“新媒体+”培训,依托新媒体协会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互联网信息业务培训新媒体专题培训22场次,培训3000余人。“新媒体+”创业,打造市场化的孵化平台,为初创、早中期的企业提供9项服务,18家公司已进驻园区办公。

  通过实践与探索,丽江市新媒体走出了党建引领协会发展的路子,为了让新媒体更好地服务丽江新发展,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已牵头制定了《丽江新媒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明确将按照“一中心三基地” 的思路,搭建一个新媒体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管理平台,即一个综合运营服务管理中心服务全市新媒体达人和市场主体,一个直播带货基地带动“新媒体+”助农、“新媒体+”电商,重点带动丽江文旅和高原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一个人才孵化基地统领“新媒体+”培训、“新媒体+”创业,制定《丽江市加快推进新媒体人才培育助推产业发展的九条措施》,重点培育优秀人才、孵化创业项目;一个网络传播基地涵盖“新媒体+”宣传、“新媒体+”文旅,有机结合个人宣传能力与产业发展的推广需求。同时,积极在丽江新媒体协会筹建党组织,持续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积极开展创新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党建工作局面,发挥新媒体人士在社会新阶层的引领作用,激发新就业群体发展活力,正确引导网络舆论,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