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云南>>特别推荐 >> 正文
【云南】普洱:给快递小哥一个温暖的“家”——普洱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构筑快递小哥“红色之家”
2022年11月28日 10:14:07 来源: 普洱市委组织部 作者: 普洱市委组织部

  “作为一名长期流动党员,因为工作和组织活动难以协调,一直以来参加组织生活困难,没有归属感,我们公司22名从业人员,像我这样的党员还有3名,其他快递公司也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

  “作为一名年轻创业者,我想通过党建来引领企业发展,但是不知道该把入党申请书交到哪里。”

  当被问到近期的党组织生活怎么样,是否有意愿入党的问题时,顺丰快递公司党员配送员以及快递行业创业者陈女士无奈地说道。党组织找不到,党员没人管,2020年以前,普洱市1084名快递小哥面临着入党找不到门、党员找不到组织的困境。

  为推动党组织向快递物流行业延伸,2020年,普洱市依托邮政管理部门,市、县两级同步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委,联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和街道党工委等建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建协商机制,每季度召开党建联席会,共同研究推进党建工作,推动主管部门直接上手抓党建。条块联动,全面摸清11个快递品牌、24家物流公司情况,健全“一企一档”工作台账,组建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8个,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做出了新探索。从机关事业单位专项选派4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群团组织96个,实现快递物流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

  为拉近党委和快递物流从业人员的距离,普洱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建立党委委员挂联企业机制,每月实地走访挂联企业至少2次,常态化化解困难问题。同时,为快递小哥群体量身定制学习计划,整合交警、应急、医疗等资源,定期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卫生防疫等培训演练,提高从业综合能力。

  针对快递物流从业群体特点,普洱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出台关心关爱快递员政策、措施等文件4个,着力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让从业环境“暖”起来、让快递小哥“干”起来。为解决快递小哥工作中休憩停车不放心、充电困难不安心、没有充足交流空间等问题,行业党委牵头开展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协调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分批建设“暖新驿站”15个,为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日常服务。开展“三个一”“暖新”行动,累计为“快递小哥”提供法律和心理咨询服务57人次,购买社会保险或商业保险等覆盖530人次,大力协调对符合条件的从业青年给予每人15万元的创业贴息贷款支持,切实让快递物流从业人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快递物流行业党委的成立不仅让我们找到归属感,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更增强了整个行业的凝聚力。”顺丰快递公司从业人员李师傅激动地说。有了党组织,心就有了停靠的港湾,快递物流行业党委从“新”出发,走进快递小哥心里,为快递从业人员解难题谋福利,2年多以来,吸引40名快递小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带动全市快递物流行业服务满意度大幅提升,快递物流行业红色力量不断壮大。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