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洞头:“一墙一档一单”助推小微企业“双覆盖”
2018年06月25日 11:18:25 来源: 洞头区委组织部 作者: 叶丽丽

  今年4月以来,温州市洞头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大力开展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集中攻坚月”专项行动。针对工作深入推进中暴露出的部分小微企业“困难坐等着解决、党组织靠催着组建、张口还要提条件”等问题,洞头区集中火力强攻坚,打出“一墙一档一单”组合拳,引导小微企业党组织对标要求抓好覆盖,助推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领域提升、全方面过硬。

  组织承诺上墙

  在东屏街道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公开栏上,一张附着党支部书记红色指头印的“双覆盖自查自改”承诺书格外醒目。“上个月我们的党日活动主题为‘双覆盖自查自改’,按照区级统一要求,党组织跟党员要对照清单进行自查。以前自查大家都是围绕笼统的几个方面,按照自己的理解,‘公婆各说理’,形式大于内容。这次区里列出了五项20条细则,要一条一条对照着来,还要对外公示自查自改承诺,这下子,想逃都逃不了!”党支部书记姜少谊打趣着说道。

  在面对小微企业既要“生存”还要“明大义”的问题上,在“双覆盖攻坚行动”中,洞头区着力在“责”上下功夫,针对已建党组织的小微企业,设置隐形党员、应建必建、“上提下分”、制度执行及活动开展等内容清单,借助主题党日载体,要求党组织及党员开展即查即改、承诺上墙,切实增强小微非公企业党组织使命感和党员责任感。

  上门质检建档

  这个月,对“红色指导师”许宸毓来说,他的头衔又多了一个——“两新党建质检员”。“上个月区里对我们进行了动员与培训,跟原先相比,现在的职责是在业务指导的基础上,多了一份问题督导的责任”,许宸毓说道。

  为加强对小微企业“双覆盖”动态跟踪管理,洞头区在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中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两新党建质检员”队伍,重点针对两新组织公开信息、党员队伍、党内组织生活、村企结对、自身运行情况等方面,开展“上门质检”活动,集中摸排“隐形漏点”“组建盲点”“整改弱点”问题并对小微企业‘双覆盖’情况量化评分。自活动启动以来,共有15名质检员上门32家企业开展质检行动。

  “‘上门质检’,既是对两新党建工作的检验,也是对薄弱环节的查漏补缺。特别是在小微企业领域,通过在自查承诺中‘筛’、实地走访中‘核’、工作痕迹中‘看’、对话了解中‘判’,我们这一组,深度排查出3名隐形流动党员、2个运转不正常党组织以及1个隐形可组建非公企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级要求,对小微企业质检结果建档。”许宸毓介绍道。

  三色管理清单

  “真是万万没想到,原先以为签个承诺、做个质检,‘双覆盖’工作也就结束了,没想到被列到了‘红色清单’上。‘红色指导师’已经跟我沟通联系,接下来他们要进驻我们企业开展帮扶整改,这样大的力度还是第一次。”像温州创新花岗岩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时焕这样,接到“红色指导师”进驻电话通知的小微企业共有11家。

  在深入推进小微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行动中,洞头区持续用力,结合集中质检结果,实施小微企业“三色管理清单”,对应建未建、矛盾困难较多、组织活动不正常、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小微企业实行“红色管理”,由主管单位、辖区街镇组建“红色指导师”进驻整改帮扶;对管理有序、组织生活规范、党组织组建及时的小微企业实行“金色管理”,对其两新示范项目打造、红色阵地建设方面给予更多资源、资金倾斜;对量化分数处于中间段的小微企业实行“黄色管理”,针对薄弱环节制定“一企(社)一策”,明确赶超目标,营造晋位争先浓厚氛围。

  “‘一墙一档一单’是小微企业‘双覆盖’工作中的一个逗号,后续我们将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上下功夫,确保‘双覆盖’工作画上圆满句号。”洞头区委组织部两新科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