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搭建“三维”党建 海宁千家企业有了54名“红管家”
2019年03月01日 12:33: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杨平平 通讯员 朱静贤

“真是辛苦你们了,谢谢。”近日,海宁辉瑞纺织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光辉从马桥街道(经编园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邬春晓手中接过审核手续时,感谢道。

邬春晓(右)在为企业提供服务。

海宁辉瑞纺织用品有限公司位于经编总部大厦。因为这几天有国外客户要来访,11月7日,曹光辉赶紧来到经编园区办理客户审核手续,而第二天手续就办好了。“平时跟公司有关的财务、法律方面的手续,来马桥街道(经编园区)服务业发展中心办都很方便,工作人员会替我们去各部门跑腿办理。”曹光辉告诉记者。

党建引领发展。近年来,马桥街道(经编园区)以园区党建与企业党建有机融合为抓手,以区域化、开放式的组织网络为纽带,以多维度、全覆盖的工作机制为保障,探索构建了“科学+工艺+人文”三维园区党建创新体系,助推园区党建强、发展强“双强”发展。

在“三维”体系探索中,马桥街道(经编园区)科学地将1000多家企业划分为16个片区,组建片区党建指导组,统筹开展党建工作。每个片区配1名党建指导员、2至3名党建联络员。片区里的党建指导员和党建联络员相当于企业“大管家”,需要负责片区企业的所有事情,涉及政策宣传、服务企业等方方面面。

邬春晓就是其中一名党建联络员。作为党建联络员,对于经编园区的新政策、企业遇到的难处和问题等,她上传下达,及时协调处理做好工作。

依托16名党建指导员和38名党建联络员,截至目前,马桥街道经编园区16个片区均已培育1家圆心式区域党建示范企业、1个开放式区域党建示范阵地、1套双强式区域党建载体机制,形成片区内组织整合、开放互动的党建格局。

在人文维度上,马桥街道(经编园区)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创建公共服务、教育培训、社会服务等十大创新服务平台,建立“党员干部领衔+项目服务团队”模式,开展“保姆式”全程代办服务。同时,建立“书记+出资人”决策破难、“党组织班子成员+经营管理人员”执行破难、“党员+职工”实践破难结对联系机制,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在工艺维度上,马桥街道(经编园区)以“活力和谐”创建为总载体,围绕党建工作引领、人才队伍培养、和谐共建形象等六大方面,全方位引导企业“双强”争先,将“党建工作引领”作为“红线”贯穿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个领域,打造企业“精神总部”。如锦达公司通过活力和谐企业创建,形成了向创新要效益、向文化要实力、向人才要后劲、向和谐要氛围的“四向四要”红色锦达文化。

据统计,今年以来,马桥街道(经编园区)党员服务670余人次,志愿服务近5000小时,共办理项目服务130余个,企业服务3800多项。

马桥街道(经编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章如强说,“三维”党建创新体系实现了党建目标由“虚”到“实”的切换、党员素养由“低”到“高”的提升、党组织核心功能由“弱”到“强”的飞跃,形成了党建强、发展强、服务强的科学发展氛围。

如今,无论是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还是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三大活动中,马桥街道经编园区依靠党建引领,依托党建指导员和红色代办员,深度服务发展,各项工作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章如强介绍,下一步,马桥街道(经编园区)党建工作将在传承中创新,通过“党建目标+发展使命”同频共振,通过“党员发展+人才引育”同向共进,通过“典型示范+集中攻关”同条共贯,全面实现党建整体工作水平再提升,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凝聚一切力量,使基层党员、党组织成为铸就行业领头羊的组织者、助推者、实践者。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