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民营企业舞台无限大
2019年03月06日 14:01:3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本报记者 刘乐平

新起点,新征程。民营企业在新的一年如何克难攻坚,赓续前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夕,在浙江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冠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对话始终围绕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展开。

记者:有一句广告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说的是企业家的精神空间决定了企业的成长空间。我们知道,去年以来民营企业发展遇到一些问题和挑战。从您的感受看,现今的民营企业家们还有这样的心气吗?

徐冠巨:客观地讲,2018年,民营企业经历了挑战,经受了考验。同时,企业自身正处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从粗放式发展到高质量发展,实现“凤凰涅槃”。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们看到,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对民营企业的重视、对制造业的重视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抓对了,抓准了,让民营企业感到特别振奋。信心是真正的“压舱石”,“稳经济”关键是“稳信心”。

记者:去年以来,您在很多场合表达过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有信心,这种信心从何而来?

徐冠巨:我表达的是自己的真切感受,是分析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家大政方针以及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作出的判断。

信心来自于上下同欲、众志成城。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我们送来了强劲的东风。在浙江,省委、省政府迅速部署落实,实施10方面31项具体举措,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心来自于国内巨大的市场潜力。不管国际形势怎样风云变幻,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和巨大的国内市场是我们坚实底气的来源。从近期我对制造业的调研来看,尽管行业“马太效应”还在持续,但需求并没有明显下降。像传化化工的各企业,原材料价格波动没有去年那么大,1至2月,企业效益呈5倍的增长。

信心还来自于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我们在走过转型升级的困惑期、摸索期和阵痛期之后,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已经聚焦到打造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上来。这一点从一组数据上也可以得到印证:2018年,全省民间投资增速达到17.8%,高于全国9.1个百分点,全省民营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1%,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

记者: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这些年涌现出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但是我们也发现,在民企众多的浙江,大企业却不多。从传化的实践出发,您觉得浙江民企距离那种立足中国、走向全球的世界级公司还有多远?

徐冠巨: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应当坚定地走转型升级的道路,让我们国家由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

传化集团作为浙江民营企业的一员,这5年来,已经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行动,从一个传统制造业企业,向“智能制造”和“智能服务”协同发展的生态系统转变。我们首先坚守制造、深耕制造。传化精细化工与新材料板块,在过去5年连续保持30%复合增长的基础上,2018年效益增长更是达到40%以上。同时,我们开辟智能物流与科技城两大战场,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我们民企应该拥抱更大的愿景。我坚信,对于坚持生产性创新、技术创新和价值创造的民企来说,未来已来,新空间很大。

记者:推动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快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的新天地,您觉得政府还能做什么?

徐冠巨:政府应该为民企创造更大的舞台和空间,以此来鼓舞他们有更大的雄心和力量,做更大的事情,有更强大、更伟大的创造。

我想提两个方面的建议:进一步营造重视实体经济、重视制造业的氛围。在创新导向上,不求“新奇特”,应鼓励“专精特”,弘扬“工匠精神”。第二,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物流体系建设,为制造业企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