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平湖金山联手共建毗邻党建公园
2019年03月14日 11:04: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肖未 通讯员 顾秋叶

昔日垃圾场,今朝“初心林”。3月11日上午,在浙沪毗邻交界处,一场由平湖市新埭镇和金山区枫泾镇联合举办的共植“初心林”,同绘“新枫景”-浙沪毗邻党建公园开工仪式正热闹进行。平湖新埭镇泖河村和上海金山区枫泾镇下坊村全体村干部、村民代表和党员志愿者齐聚,为两地共同打造的党建公园栽下“一片绿”。

说起浙沪毗邻党建公园的所在,泖河村和下坊村不少百姓都熟悉。这里地处两省(市)交界,因交通不便,管理困难,偌大的空间曾经被搁置,久而久之成了垃圾堆场,让周边百姓颇为苦恼。

怎样才能让交界处焕发新风采?2017年10月,枫泾镇与平湖市新埭镇签订共建协议,与嘉善的姚庄、惠民共组“四方联盟”。去年7月,枫泾与新埭,以及嘉善姚庄、惠民的7对14个毗邻村结成共建单位。在毗邻党建合作协议框架下,两地党委创立“双委员制”,把边界垃圾堆场整治作为两地合作破难项目,组建破难小组,倒排破难进度,共同推进垃圾堆场进行环境整治。

浙沪毗邻党建公园正是毗邻党建 “双委员制”推动完成的第一个共建项目。据了解,该公园占地面积约50亩,为平湖市新埭镇泖河村和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下坊村共有(泖河村占地约30亩,下坊村占地约20亩)。

如今,经过两村的共同努力,原先的土地铺上了绿植被,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原先的步行桥改造成了可供车辆行驶的大桥,方便两村村民的出行;原先光秃的河岸也正渐渐显出葱茏绿意。不久后,这里也将成为两地村民休憩交流议事的新场所,枫泾、新埭党建社建联动发展的新地标!

站在“连心桥”畔,远望“党建公园”,跨界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近年来,平湖与金山通过毗邻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发展打造了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等一批合作共建的平台,推动了兴豪路等一批省际重点道路,形成了“平安十联”等一批联动联防机制,毗邻党建的优势正逐渐转化为两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两地还共同发布了毗邻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个连心项目,具体涉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

【浙江新闻+】

“双委员制”,即结对村互派党组织委员交叉任职,各镇党委以文件正式任命,突破行政限制,形成更紧密的党组织关系。“双委员制”为结对村的互派干部们设立了“研学一个好经验、提供一个好点子、完成一个好项目”的“三个一”目标,以期推动毗邻地区干部在区域建设、亮点打造、难点破解、务实作风等方面互学互助,打造区域一体化党建“朋友圈”。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