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苍南两新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助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2019年06月10日 15:13: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刘纪坤 记者 甘凌峰

  “有了这‘工具箱’,怎么抓党支部建设我们就有信心了”, 5月22日新成立的苍南县海西清创园党总支的书记温作浩从苍南县委两新工委领到了党旗、党徽、党章、标准化手册、两新党建指导手册等一套支部标准化建设资料。

  “作为创业创新综合平台,党总支成立后将立即着手开展高标准的示范创建,通过党建引领把园区打造成党员之家、人才之家、职工之家”,在授牌仪式上温作浩信心满满地说到。但在此之前,他对如何开展党建工作,可是一头雾水。

  在苍南,像温作浩这样的新手党务工作者很多,满怀一腔热情,却不知道从何处着手开展党建工作?如何打造阵地?如何组织开展活动?如何发挥好党组织作用?……为破解难题,进一步明确全县两新支部的规范化建设内容,苍南县委组织部相继出台了《关于开展两新组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苍南县两新组织党务红领资格认证管理办法》,为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划定“苍南标准”。近日,苍南又依托“红领学院”举办了2019年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轮训班,开展了第9批“红领结对,帮学共进”活动。

  支部标准化工作从党组织设置、队伍建设、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工作保障等5个方面,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一个统一、标准的工作指南,包含支部主题党日是否正常开展、党费是否每月按时足额缴纳、党员活动室是否规范设立、党支部书记是否熟悉应知应会内容等17项工作,就像管理产品一样对支部建设进行质量认证。

  为了快速推进“标准化”建设,去年以来苍南县组织部抽调全县3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组成外审员队伍,实行“跨乡镇、跨部门、跨领域”交叉审核,分批分组对全县500多家实体型两新党组织进行标准化交叉审核。对通过审核认证的,予以授牌命名,给予相应的标准化建设补助;对“不达标”的党支部开出《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落实整改到位。

  “党建在团结凝聚员工破难攻坚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促进了公司成功在香港上市”,苍南仪表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金文胜深有体会。去年该公司党委率先通过“标准化”建设,并不断创新党建载体,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党委调研后,争取企业管理层的支持,创新推出“党建关爱下一代福利”政策,给予在职生育“二孩”的女职工各项福利待遇,包括:新增生育奖励假15天;一次性补助5000元;连续三年每月补助营养费300元;每年“六一”儿童节除应有礼物外再追加“二孩”奖励费500元等措施。

  无独有偶,温州康尔微晶有限公司也高度重视两新党建工作,在“标准化”建成的基础上,企业还拿出300多平方,60多万元来打造集员工休闲、娱乐、党员活动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党支部还在企业中设立了“红色直通车”,专门收集、解决员工的“疑难杂症”。去年以来,该企业党支部为公司6名员工子女解决读书问题,消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

  “党建强、发展强”是苍南两新党建的工作目标。在苍南,除了苍南仪表集团的“党建关爱下一代福利”、康尔微晶的“红色直通车”等政策外,还涌现出了金田集团党委的“党员金点子助企”、苍南县针棉织品行业协会党总支的“送教到企”、新丰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党组织帮教困难员工”等一批民营企业党建实质作用发挥的典型做法。

  支部标准化建设还在释放源源不断的政策“红利”。近日,苍南在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抓两新党建“十项举措”引领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通过开展“百名党建指导员进百企”、 “红色互动” 行动、 “人才强企”行动、“书记红领津贴”等,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中作用。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