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海宁市“潮城治社学院”讲出第一课
2019年06月05日 09:32:4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凌姝燕


海宁。视觉中国 资料图


“什么是‘社区地图’?”“一张暗示社区‘宝藏’的地图?一张告诉你如何‘回家’的地图?”6月3日,上海师范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蓓丽在海宁市委党校精彩开讲,而在座认真做着笔记,时而举手提问的,不是高校学子,竟是来自海宁市71个社区的党组织书记。

当天,海宁市“潮城治社学院”正式揭牌,作为海宁聘任的首批8名“潮城治社学院”工作导师之一,陈蓓丽“打响头炮”,率先进入培训模式。“市里建起了‘潮城治社学院’,以后我们提升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服务水平,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有接受专业培训的门路了。”在座社区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

据了解,创立“潮城治社学院”是为了进一步增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的理念意识,凝聚抓好城市基层党建的工作合力,提升抓好城市基层党建的综合能力,更好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的“龙头”核心作用。

“以前我们开展相关培训,次数少、课程不全面、没有后续跟踪指导,有时候,想要接受一些经典的、专业的培训,学员还需要‘千里迢迢’奔到外地。”海宁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有了“潮城治社学院”,问题迎刃而解。

据悉,“潮城治社学院”工作导师由高校专家教授、优秀治社人才等担任,链接市内外的优秀教育资源,解决了师资问题。“将市内外的先进教育、实践资源整合到一起,在贴近本地实际的同时,拓宽了我市人才视野,助推我市各镇(街道)、社区在基层治理服务的创新实践中展现党建引领发展的强大优势。”该负责人说道。

“听了第一堂课,收获很大,有很多例子可以再度回味,再根据本社区实际进行优化运用。”在听完陈蓓丽课程后,一位社区党组织书记表示。

此外,当天海宁市还成立“治社名师工作室”,由省兴村(治社)名师——海宁市硖石街道西山社区党委书记金美凤担任负责人。

“‘潮城治社学院’与‘治社名师工作室’的成立,为我市各社区不断开拓眼界、转变观念、改进方法,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提供了教育资源。”海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海宁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更强的共建理念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更好的状态争当新时代潮城“治社名师”,从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打造全国县域城市基层党建“海宁样本”。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