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金华东阳联企“两员制”精准服务企业
2019年09月02日 14:52:0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卢宏

  “瓶颈打通了,公司发展迎来了质的飞跃。”8月27日,浙江北生药业汉生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斯卫东向金华东阳市市场监管局驻企特派员介绍最新发展成果。

  就在一年前,该企业生产一度面临困境。原因是国家出台《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该公司研发的多索茶碱原料药无法获得药品批准文号,研究成果无法转化。东阳市市场监管局得知后立即成立医药调研组,起草报告层层上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这一情况在全省范围开展调研后,出台过渡期政策。汉生制药成为政策过渡期内第一家申请并通过认证的企业。

  为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东阳把“稳企业、强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建立联企干部和驻企特派员“两员制”常态化开展联企服务。从18个乡镇(街道)选派248名干部,分别联系498家规上企业,实现“一企一员”全覆盖,让企业少跑腿、零跑腿。

  在此基础上,东阳落实市领导定向联系企业制度,并在相关业务主管部门选派32名分管领导作为市领导所联系企业的驻企特派员,结对联系542家企业,主要负责日常跟踪、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利用部门资源优势,与企业共同研判发展与产业政策的结合点、增长点。

  做在实处,干出实效,企业反映的多个难题迎刃而解。东阳经济开发区联企干部在得知辖区内规上企业阿尔巴兹服饰有限公司租赁厂房将到期,房东要求搬离,生产无法继续,立即向东阳市政府打报告,要求将辖区内一块20亩闲置土地收归国有,并将该地块出让给阿尔巴兹使用。报告上报仅两天,东阳市政府就批准同意该事项。

  服务企业,重在解难,更在走心。东阳市设立“服务超市”,涉企部门根据各自职能,整合第三方机构、社会组织等力量,组建法律、财务、工业设计等专业服务团,建立审批、销售、金融等综合服务团,统一上架“超市”,形成“联企干部+驻企特派员+服务超市”服务联动机制。

  东阳市财政局推出“即奖即补”新举措,并在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开设“即奖即补”窗口,截至6月5日,新政策共惠及该市104家企业,涉及资金1765万元。

  截至目前,“两员”累计走访企业2050家,发现问题(建议)1711个,已解决问题1558个,解决率91.1%。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