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东阳:“党建+扶贫”有力度有温度
2019年09月24日 09:02:0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杜晓萍

资料图

9月17日,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党员、车工高级技师马跃华来到职工王远福所在车间,询问其最近工作、生活情况,并交给他一张共产党员联系卡。王远福来自河南,今年35岁,2011年进入横店东磁工作,是该公司的扶贫对象之一。

目前,横店东磁共有4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该公司党委开展了“精准扶贫2帮1”工作,即通过党委、支部、党员和公司、工厂、师傅两条线进行扶贫,每名党员联系一名扶贫对象,同时建立健全培训工作,走出了一条以文化扶贫为特色的路子。今年,横店东磁被授予“浙江省就业扶贫基地”。

这是东阳民营企业以党建为引领,扶贫扶智工作开花结果的一个缩影。据悉,截至7月,共有2.2万名中西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东阳就业创业。东阳民营企业争当扶贫“生力军”,通过“党建+扶贫”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力。

结对帮扶+培训班

助贫困人员靠技能成才

“精准扶贫2帮1”工作中,党员要紧密关注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了解其需求,而师傅主要帮助其提高技能水平。

进入横店东磁后,王远福从零开始学习,由于技能有限,一度想放弃。马跃华负责联系王远福,时常用自己的经历鼓励王远福。马跃华进入横店东磁27年,凭借着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浙江工匠”“浙江省技术能手”“金华市首席技师”等,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并牵头组建东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在马跃华的激励下,王远福静下心来跟着师傅王有华学技术。王有华是其车间的总班长,在他手把手教导下,王远福从钻机工、调机工“升级”为机修工,如今已经能替师傅代班了,再努力一两年,有望升为机修班长。

据悉,横店东磁党委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扶贫工作。去年,该公司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党总支书记均为小组成员,专门设立300多个“爱心岗位”(无学历、无技能要求的岗位,保证月收入4000元以上),首期设立培训专项基金50万元,主要用于岗位技能、学历提升等培训支出。

“近3年来,我们吸纳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逐年上升。”横店东磁党务负责人之一陈宝舜说,针对建档立卡人员技能水平、学历“双低”的情况,该公司党委制定了《东西部扶贫专项培训管理制度》,为扶贫对象提供文化扫盲、职业技能提升及学历培训。2017年至今,横店东磁已举办岗前和技能培训班149个班次,其中,扶贫对象参加751人次,77人走上了技能成才之路。此外,横店东磁1.7万余名职工100%参保五险,这让贫困职工退休后也有收入。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我们将更紧密地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这一目标任务,发挥企业优势,组织党员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扶真贫、真扶贫。”陈宝舜说,目前,横店东磁正在四川、贵州、吉林、湖北四省调研,在当地适时建立代工企业,提高困难地区的“造血”功能。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浙江省就业扶贫基地”的带动下,东阳花园集团等一大批规上企业也结合各自所长,纷纷投入扶贫扶智工作。

夫妻职工有110对

人本理念营造“大家庭”

蔡秀云是安徽人,今年52岁,2008年春节期间,她向同村人打听其在东阳的工作情况。听说干得好,她和丈夫就跟着进入了浙江联宜电机有限公司。第二年,大女儿张雪红也到联宜电机工作。

“爸妈在家务农的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到东阳工作后,爸妈给我的零花钱都增加了不少。”小女儿张敬梅说,上学时,她每个暑假都在东阳,十分向往到联宜电机工作。2011年,这个愿望实现了。后来,两姐妹成婚,双双把丈夫也“吸引”到联宜电机,一家六口都成了联宜电机的职工。

这在联宜电机并不新鲜。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有夫妻职工110对、父母子女职工51对,最多有一家12人在公司工作。其中,许多像蔡秀云一家一样来自偏远地区。联宜电机有何魅力,备受这些家庭青睐?

“公司党委一直很重视扶贫扶智工作,首先从制度上保障困难职工的就业与生活。”联宜电机党委委员黄海燕说,该公司每年招聘100多名来自偏远地区的职工,让其参保五险,并满足其住房和子女入学等需求。“公司特别人性化,不仅帮我们找学校,每天下午4点多,还允许我们先去接孩子放学。”张雪红说。

联宜电机的人本理念远不止于此。有些职工的家乡有蔬菜、土特产,经过考察合格的,该公司会优先采购。联宜电机还推出“亲情1+1”的党群活动,每年拿出200多万元给职工家属发“工资”,即每名职工自动从收入中抽出一笔钱寄给家属,公司也拿出同等金额的钱,感谢职工的家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联宜电机不仅对职工开展技能培训,让90%的职工考取了技能证书,还注重提升其学历。“公司给了我很多学习机会,我现在正在读大专。”张敬梅是公司“十佳员工”,她说,父母的年收入达12万~15万元,自己和姐姐、姐夫是骨干,丈夫是管理人员,年收入更高。如今,一家人有车有存款,计划在横店买房。每当有人问起“在联宜电机上班怎么样”,一家人总会说,有家的感觉。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