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浙江嘉兴科技城 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2019年12月11日 14:21:44 来源: 南湖新闻网 作者: 俞艳婷 项 洁 孔莉宏

  一次次学习教育中,浙江嘉兴科技城(大桥镇)89个党组织、2893名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一次次调查研究中,浙江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广大党员干部进村入企到田头,主题教育成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力举措。

  一次次检视问题中,浙江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广大党员干部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刀刃向内,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在锻造中焕发新生机、新活力。

  一次次整改落实中,浙江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牢牢把握实施首位战略这一奋斗方向,坚定国家一流科技创新产业新城的奋斗目标,勇于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争当建设首善之区的“模范生”。

  自9月12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以来,浙江嘉兴科技城(大桥镇)深入开展理论“大学习”、政治“大体检”、思想“大洗礼”、问题“大检修”。截至目前,区域各基层党组织已累计集中学习、专题讨论456次;领导干部到基层上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194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80余次,完成调研报告35篇;通过调研、召开问需问计问效会等形式,收集问题191个,已办结175个。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做到嘉兴科技城(大桥镇)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创特色、出经验、走前列”。

  “洗礼中”迸发干事创业新动能

  南湖区主题教育部署会后,嘉兴科技城(大桥镇)迅速组建起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设立5个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主题教育方案,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两新党组织也纷纷建起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形成一张组织机构大网,全面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提升自我。处级领导参加学习会、讲专题党课等;科级干部自觉通读熟读“两书一章”、开展“红船精神大讨论”等;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一书一章”、学先进事迹、参加轮训……为确保学习实效,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各级党组织纷纷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

  东洋浜村拆迁户较多,党员居住分散,村里专门按居住地划分党支部,方便党员就近进行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天香社区创新党课教育形式,主题教育期间3名党员结合职业特点、生活感悟分享交流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使主题教育学习更生动。

  嘉兴科技城(大桥镇)深学细照笃行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调查研究求真务实,检视问题动真碰硬,整改落实不折不扣。结合基层党组织数量多、领域覆盖广的实际情况,实行党务干部培训全覆盖。借助区域“联企、联才、联项目、联村(社区)”的领导干部四联机制优势,实现89个基层党组织均有主题教育联系指导的机关干部。依托“三服务”活动,提前开展调查研究,把主题教育谋划同平台提档升级、生态环保、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相结合。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举行调研成果交流会,召开问需问计问效会,持续向基层党员群众收集意见、问题,并列出“三张清单”,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应改尽改。嘉兴科技城对辖区内269家重点企业和人才,设立24个网格,由联企网格员每月不少于1次走访企业,随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嘉兴科技城各单位、各党组织党员纷纷立足自身,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嘉兴科技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践行到具体行动中,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辖区拆房工人王某工作时不慎坠落,伤势严重急需手术,然而房东、包工头、小包工头却互相推诿。嘉兴科技城社会事业发展局党员封小平急群众之所急,带领镇司法所所长、老娘舅、村干部连续数次耐心调解,终于帮助王某拿到7万元医疗费,缓解了他的当务之急,稳定了家属的情绪,防止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杰必机电项目竣工在即,投资方为本地招工、员工住宿等问题犯了愁,嘉兴科技城招商局党员赵青专门走访同类企业,为杰必机电牵线“取经”,想方设法帮企业解决了烦心事。杰必中国方负责人方磊称赞道:“赵青为人诚恳,服务意识很强,为我们排忧解难,是企业的好公仆,我们非常感激他!”

  花园村党员村干部卫华走访时得知村里凌雪华夫妻双残疾,一家因残致贫,生活困难,他马上帮助凌雪华夫妇俩在辖区内的步云热电厂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使这一家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党员尤志翔带领团队打通了从3D内容制作到立体显示的技术应用链。近期,其所在的虚拟实效中心团队参与完成了张杰的首张个人AR专辑技术制作,实现了AR专辑在3D跟踪、3D定位、动态3D效果的交互效果。

  类似的例子在嘉兴科技城已不胜枚举。

  创新载体透出浓浓科创特色

  作为浙江省规划建设的首个科技园、南湖区经济发展主阵地,嘉兴科技城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不断擦亮“红船旁东方硅谷”名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透出浓浓科创特色。

  11月1日上午,位于嘉兴人才公园的嘉兴科技城(大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式启用。来自各行各业的精英,留学归来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致力于服务百姓、助力生态环境、助推“双招双引”等,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11月12日上午,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暨嘉兴科技城规上企业党建联盟揭牌成立。依托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党支部的培训场地,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建立嘉兴科技城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提供3大类12小类76课培训课程服务和8大类33小类组织生活预约服务,建立25家规上企业党建联盟,拓宽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补齐了科技城东南片区党建活动载体匮乏的短板。

  一系列主题教育“自选动作”特色鲜明,与嘉兴科技城工作深度融合、相互贯通、一体推进。结合区域大院名校创新载体高度集聚、高层次人才精英荟萃的特点,嘉兴科技城创新载体,举办“主平台话初心”科技城论坛,重点培育柔电院、未来院党建示范点,提升党建引领创新创业水平,并以党群服务中心、红船联盟等为载体,开展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唱红歌、诗歌朗诵等活动,在高层次人才中强力传递“爱国、奋斗”正能量,带动党员群众一起学,在学习教育过程中实现自我提升。

  结合区域中小型企业、非公企业较多的特点,嘉兴科技城在基本形成核心区两新党建工作示范圈的基础上,化两新党组织量的压力为党建工作质的提升,卫星石化、加西贝拉、闻泰通讯、中科检测等一批规上企业、上市企业结合主题教育加强党建示范点打造,党建引领效果显著,得到了省、市、区相关领导充分肯定。

  结合区域面积大、建设管理压力大的特点,嘉兴科技城以产业新城聚焦乡村振兴、全域秀美等中心工作,积极组织“一次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一次民生实事承诺、一次强村富民金点子征集”等活动,依托主题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村(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像倪家浜村党委建立了“三小组长”长效工作机制,发挥能人贤士作用,每周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做好民情民意的收集,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破难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加码

  当了解到闻泰通讯产能快速提升、遇到新进员工租房问题,嘉兴科技城对辖区空闲可用厂区员工宿舍开展地毯式排摸,协调嘉兴总部商务花园等单位,为企业寻找到300套房源,帮助解决1000余名员工的租房难题。

  面对区域配套政府投资项目前期流程较多的情况,嘉兴科技城积极探索分析,群策群力精准施策,提高服务效率,尝试与嘉兴水务集团实施战略合作,签订全市第一个给水配套战略合作协议,开创给水配套新模式。

  针对镇卫生院就医排长队的问题,大桥镇卫生院将中医馆开门时间从早上7:40提前至6:40,并完善“一站式服务中心”,增加自助终端,全方位提高群众就诊满意度。

  走访时发现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嘉兴科技城深入调研,正积极筹备设立担保风险资金池,建立起全新的担保风险共担机制,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攻下一个个难题,创新一项项社会治理、管理机制,初心使命变成嘉兴科技城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嘉兴科技城民生小事“已经办”35件;“立刻办”27件,其中已完成人才子女就学、企业固废处理、堤岸修护、垃圾偷倒处置、道路积水等25个问题办理;“限期办”的16件民生小事目前已完成9件,得到了企业和居民的好评。

  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和“三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嘉兴科技城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紧扣首位战略,强化首位担当,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锋、高质量发展的典范,以优异成绩和崭新面貌迎接建党百年。

  10月份以来,嘉兴科技城平台、人才、项目、产业“好戏”不断。正泰智慧能源华东科创产业园在嘉兴科技城开工;与“三省一市”签订了“长三角区域创新创业合作共建协议”;智能制造及服务基地建设项目签约嘉兴科技城;今年新引进的青云加速器落成启用;云创小镇成功入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位于嘉兴科技城的南湖科学仪器工程化平台正式发布;总投资1.56亿元的智能永磁控制系统项目签约落户;总投资25亿元的氮化镓(GaN)射频及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扎根嘉兴科技城,将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第三代半导体芯片产业示范标杆;总投资5.57亿元的航空专用装备及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进一步推动航空专用设备产业集群的形成;总投资1.5亿美元的高端能源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签约,平谦国际(嘉兴)现代产业园迎来首个入驻项目……仅10月和11月两个月就引进了5个高质量产业项目,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已提前撞线全年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