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杭州积极打造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杭州样板”
2019年12月13日 17:34: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房轩中 许晓蕾

  百姓有期盼,政府有承诺,工作有落实。日前,杭州江干区“一三六”(即一个目标、三项任务、六大重点工程)机制在有效缓解小区物业矛盾纠纷方面取得成绩,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江干区于去年5月成立了社区、业委会和物业管理重大问题协调解决小组办公室(简称“三方办”),通过明确“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一个总目标,完成“指导街道、督导物业企业、引导业委会”三项任务和实施“党建引领、三会一调、建亮克难、能力提升、制度完善、创新试点”六大重点工程,积极发挥三方办在物业管理方面的牵头作用,推动党建共建机制,融合多方力量破难解难。截至目前,成立行业协会党委1个,行业协会党支部21个,业委会党组织98个,推动党员在社区、业委会、物业交叉任职,夯实三位一体社会基层治理格局;共受理物业管理矛盾纠纷185件,成功调解168件,调解率90.8%,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总量同比下降了56%。其中,丁兰街道借助社区党委统领,与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完成大唐苑小区64台加装电梯项目,使其成为浙江省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覆盖的小区;长虹社区成立阳光逸城小区第三方业委会监督委员会,对业委会决策决议执行情况、财务收支、资产资源等方面全程监督。

  近年来,小区物业管理矛盾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尤其去年我市社会评价意见的社会治理意见子项中,涉及物业管理和业委会的相关意见占比为11.33%。对此,杭州创新探索创建以党建引领推进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建设,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有效破解物业监管难题,并于今年8月印发了《杭州市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推动形成“党建引领、政府保障、基层主导、业主主体、市场运作”五位一体和良性互动的住宅小区物业综合管理格局。

  针对街道社区属地物业管理力量薄弱问题,积极落实“机构人员保障”,指导协调各区、县(市)明确街道物业管理工作机构,加强街道物业管理力量。针对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健全问题,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要求改造完成即引入专业物业服务,实现同步改造提升、同步服务提升。

  针对物业管理矛盾纠纷数量较大,且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突出特点,市住保房管局专门成立物业纠纷专业调委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市司法局,指导各区、县(市)不断建立健全物业行业调解组织,加强多元化解物业管理纠纷的工作力度。

  针对老百姓最关注的小区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方面,今年制定了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试点工作方案,建设了全市统一的物业经营性收支信息公示平台,在主城区开展试点后,目前正在进行推广实施,并明确了三年基本全覆盖的总体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6个小区纳入信息平台,切实维护和保障了广大业主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同时也为街道、社区和职能部门履行指导、监督职责提供了保障和便利,让小区“钱袋子”用在实处,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