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家门口的回收站
2020年07月22日 15:29:53 来源: 作者:

  垃圾成堆、恶臭蔓延,高速发展的城市正遭遇“垃圾围城”之痛。江干区积极发挥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以商促分、多网融合、共生共赢”工作原则,成立江干区清道夫集团党总支,政府党组织引领,企业党组织运作,建设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打造家门口的回收站,受到群众的点赞。

  一张再生资源回收网  打开基层治理的全新视野

  清道夫集团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有效地联动起了政府、社区、居民、社会、企业等多方力量。遍布全区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由江干区城市管理局主导,辖区街道主管,市场化公司运营。通过“集团化运维、公司化运作、网点式服务”的方式,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逐渐成型,目前这样的网点在江干区达到150个。浙江波普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网点负责人表示,非常有幸能够参与到清道夫再生资源回收体系的建设运维中来,一方面对公司业务发展有利,另一方面也是引导企业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一个身边的宣教基地  激起垃圾分类的时尚浪花

  隆隆作响的分拣机、潮湿刺鼻的工作台,几名戴着口罩的环卫工人正在埋头分拣垃圾。“你们在家里把分类分好了,他们工作量就会小很多......” 7月固定主题党日,江干城管闸弄口中队党支部与春晖社区党支部、街道公管办党支部、波普公司党支部合作,联合打造学生垃圾分类实践活动课程。活动以清道夫集团江干区易腐垃圾减量点和春晖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为基础,通过组织社区学生参观再生资源回收减量点和再生资源现场回收情况,以小手拉大手,提高辖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能力。波普环境的讲解员不厌其烦地为社区学生们分小组讲解垃圾的后期处置流程。现场分类卡片投放游戏环节和垃圾手掂猜重环节掀起了活动高潮。通过参观,激发同学们从垃圾分类“心动”到“行动”的感召力量。

  一台可回收垃圾云秤   称出市民群众的方便满意

  曾经,“破烂王”们走街串巷回收垃圾,有时候居民有可回收垃圾找不到他们,有时候他们找不到要卖废品的居民,有时候价格比较乱扰乱市场秩序,还会缺斤短两损害群众利益。而且像低价值的泡沫箱、玻璃瓶他们也不回收。而回收网点企业和社区工作人员热情的服务、清洁的环境、丰富的功能让这一切有了质的变化。居民有垃圾就拿到周边的回收网点。原先堆放在楼道的可回收垃圾占据公共空间,影响整洁美观,带来安全隐患,一直是很多小区在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如今因为清道夫回收网点党支部的建立,有了一种长效的解决方案。

  岁月更迭、城市焕新,文明进步、绿色发展,生态治理、美丽杭州,垃圾分类展现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最动人的色彩。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