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永嘉各地不断掀起头脑风暴,让非公党建更好地“发挥实质作用”
2021年02月23日 16:01:36 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戚祥浩 黄琴琴 张琼冉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非公企业党组织作出“发挥实质作用”的重要批示10周年。2月19日,温州市委召开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如何深化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管理的融合,怎么让非公党建更好地“发挥实质作用”?2月20日,永嘉 22个乡镇街和重点企业党组织也纷纷召开座谈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市委座谈会精神,不断掀起头脑风暴,探讨做强非公党建,助推企业全面发展。

 20日一早,永嘉县瓯北街道科福龙阀门集团有限公司内,红蜻蜓、报喜鸟、伯特利等10多家企业党务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商新时代非公党建创新发展。

 伯特利阀门集团党支部副书记黄永赞是一名有着20年经验的党务工作者,他现场分享心得:党组织的活力在于活动,有作为才有地位。而对企业发展有利,对解决员工关心的问题有帮助的活动,才有生命力,党建工作才有张力。

 伯特利公司现有党员40人,企业党支部每年让每个党员做出承诺,为企业或员工办一件民生实事,每年完成的实事记录入项目库清单,作为党员考核、评优、加薪、晋升的依据之一。从而把党员和普通企业职工,紧紧地凝聚在一起。

 一席话打开了众人话匣子。在报喜鸟集团党委书记周永温看来,增强党组织号召力和凝聚力,离不开各项工作的做实做细。

 前阵子,集团党委针对性地推出留温人员压岁红包、自助分岁餐、“吃住不愁”、“回忆家乡味”、退票无忧等暖心措施,同时,丰富留温人员文体活动,全天开放党群之家阅览室和健身房,对留厂员工送话费、送流量、送电影券。

 周永温说,春节假期这么做,全年也是这么做,正因为处处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报喜鸟近年来员工返岗率年均保持95%左右。

 大家边听边记,频频点头。

 探讨间,窗外企业开工鞭炮声噼里啪啦响起,把话题引到“开门红”上。红蜻蜓集团党委书记余爱飞笑着称,通过党建引领,公司上下摩拳擦掌,大伙儿都憋着一鼓劲,恨不得马上开展工作。

 非公党建如何助推企业“开门红”?正月初十正式开启的 “亲友内购会”,是红蜻蜓的新春第一战,红蜻蜓的秘诀是党员带头组成20多支战队,大家使劲浑身解数扩散“亲友内购会”影响力,力争拔得头筹。

 而在数公里外的奥康集团内,气氛同样热烈。在黄田街道组织委员卓成春召集下,10多家企业党务工作者来到奥康集团党群服务中心,畅所欲言。

 苏芳芳是当地大学生创业园的总经理和党支部书记。以党组织为纽带,她带领创业大学生到知名企业参观,让他们不断感受到榜样力量,同时通过在园区内召开红色沙龙,引导大学生相互探讨,取长补短,共同成长。 

 “同样以党组织为纽带,我们谋划联动园区内创业大学生力量,走进各个村庄,推介地方美食、文化,在宣传别人的同时,也为园区发展壮大影响。”谈起新年工作,苏芳芳踌躇满志,三句不离党建。

  永嘉县桥头镇两新党组织书记观摩育才控股集团党建文化厅

 通过学习和探讨的不断深入,积极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成为了永嘉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发展共识。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