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泰顺:“山友e联”,兴农富农
2021年03月16日 16:48:13 来源: 泰顺县委组织部 作者: 泰组轩

 2003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视察温州泰顺时,对“山友”品牌的运营、做法给予了肯定和赞扬,要求山友带动众多农户发展效益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始终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和嘱托,于2004年5月成立党支部,利用信息、技术、生态、产业等优势,努力破解“农民增收难”等问题。公司党支部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成立“山友e联”村企党建联盟,创新“订单农业”种植销售模式,大步迈向“党旗飘、企业兴,农村旺、百姓富”的“小康之路”。

 组织创新实现统领“三个一”。一是围绕“一条主线”。山友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公司党支部始终围绕“夯实队伍基础、树立企业形象”主线,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低收入农户增收等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肩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联合56家企业成立泰顺县农产品产销协会,推动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电商企业强强联手,抱团聚力共赢。二是按照“一个思路”。依托党建联盟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公司的信息优势、技术优势和联盟村的生态优势、产业优势,按照“共建共赢、互帮互助、共同提升”总体思路,一方面通过交流互动、真诚合作、创新拓展,做强做优党建联盟,实现合作共建共赢;另一方面,积极对接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为老百姓出点子、找门路。三是打造“一个品牌”。以“山友e联”品牌为依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泰顺“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战略,协同5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种植和收购协议,主攻茶、桃、蜜、竹、菜等绿色生态现代农业,精耕山水、打响品牌、做优农业。

 合作创新实现帮扶“三个带”。一是以新带优。“山友e联”创新开发的“订单农业”模式以“财气”吸引“人气”,联合7家专业合作社5500余人,覆盖基地8家920亩、农户123户,有效缓解农产品产销不对等问题,为提升散业农户农产品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提供有效途径。二是以优带强。特邀省级科技特派员、浙江大学湖州休闲农业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汪自强到联盟村指导工作,实地蹲点解决相关问题,全面提升农户种养殖品质,并与研究院达成长期合作战略,多渠道推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强化散种农业户的科技支撑和支持力度,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成为推动农业提质升级、促进农户增收致富的一大撬动点。三是以强带弱。5个联盟村共签订约550亩菊花种植基地,年产值达500多万元,如罗阳镇下稔阳少数民族村菊花基地,涉村农户128户,给村内带来不菲的土地租金收益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龟湖镇合兴村签订40多亩金丝皇菊种植协议,一亩地可为农民增收5000至10000元的经济收入,纵向帮扶村级经济发展,带动周边百姓增收致富。

 模式创新推进运营“三个化”。一是推进农业特色化。2019年10月,公司与县政府正式签定“山友”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合作协议,并在省农博会上正式发布,进一步推进农业特色化发展,带动全区域生态精品农业向更高层面、更大领域迈进。二是推进品牌体系化。“山友e联”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经营模式,加快打造以“一杯茶、一个桃、一瓶蜜、一根竹、一棵菜”等“五个一”为特色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引导和鼓励本地特色农产品加入品牌、运营体系、走出大山,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三是推进服务全面化。山友公司旗下茶饮、酒水、山珍、即食、果蔬、粮油、畜禽、蜂蜜等八大系列70多种产品,线上线下同步运营,其中线上有淘宝、京东、抖音、微信等平台,线下有山友农超、各销售商等网点,为民众呈现全面、便捷、健康、优质的农产品采购与体验服务,实现“店商+电商+服务商”三商一体模式创新。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