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浙江民企汲取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力
2021年04月29日 14:29:4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会议室里朗朗的党课宣讲声、案头上生动的党史故事读本、纪念馆旁庄严的党史宣誓仪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各家民营企业通过举办专题党课、现场教育、实践活动等形式,指导推动企业各级党组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力。

  激活历史记忆,在学党史忆党恩中守初心

  “企业34年的发展与党的‘红船精神’高度契合,这节党课的意义,也在于鼓励娃哈哈人继续砥砺前行,大力发扬‘红船精神’,坚持‘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发展理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不息。”今年3月,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集团内部带头主持了一堂关于“红船精神”的党课,为企业全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启第一课。

  近期,像这样的党课在浙江许多民营企业里陆续开展,企业领导带头讲,部门负责人、优秀党员层层讲,通过带学、引学、促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在学党史忆党恩中坚守初心。

  在正泰集团,有一支由红色导师、党员讲师、基层宣讲员等200多人组成的宣讲队伍。他们每周都会深入员工一线、生产一线组织专题党课,对全体党员进行轮训,大力普及党史知识。“宣讲员们用讲故事的形式展现百年党史,不仅鲜活生动,而且入脑入心。”正泰集团的党员员工表示,“党史学习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党的艰苦奋斗史,提升了自身实干拼搏的劲头。”

  除了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一些民营企业还在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革命阵地资源上下功夫,组织党员开展实地学习,缅怀先烈、瞻仰遗容、回顾党史,深化党性教育,锤炼党性修养。

  “原来纪念馆里还展示了这么多感人肺腑的故事。”近日,绿都集团组织员工走进萧山革命历史纪念馆,重温和缅怀萧山人民自五四运动以来各时期的革命斗争史实和240余名烈士的生平与事迹。参观完后,员工们感慨万千,“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他们不朽的精神如今也鼓舞着我们年轻一辈。”

  在纪念馆庄严的党旗下,绿都集团的党员们面向党旗,铿锵有力地再次念起入党誓词;在烈士纪念像旁,老党员们也纷纷寄语年轻的入党积极分子,要牢记嘱托,坚定政治信仰,用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添砖加瓦。

  赓续精神血脉,在守根脉建窗口中勇担当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深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

  作为浙江第一个建立党委的民营企业,传化集团一直以来都是民企党建的样板。最近几天,传化化学一工厂内几名党员自发组成了党员攻关小组,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材料如何循环利用展开了新一轮的技术攻关。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浙江的民营企业纷纷根据企业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列出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学习,切实把“红色根脉”的优势转化为打造“重要窗口”的胜势。

  吉利控股集团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吉利控股集团党群工作2021年要点》,分层分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奥克斯集团在“奥克斯先锋”开辟党史专栏,宣传党史、新中国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并提交心得体会。

  针对企业党员工学矛盾突出特点,一些企业便充分利用“班前班后十分钟”“工间一刻钟”等零散时间,“见缝插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万事利集团在工余时段,推出“沿着红色足迹学党史”主题活动,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教育引导员工坚定政治信仰、价值追求。

  “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企业重点工作,纳入企业年度发展计划,作为推动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落实的重要抓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和企业发展共融共通、协同推进。”天通公司党建工作负责人表示。

  履行社会责任,在听民意惠民生中担使命

  为一线职工送去慰问品,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将薪酬福利、子女就学、生活设施等列入“年度民生工程”,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

  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正泰集团党委抓住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岗位,调研摸底职工群众最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正泰集团等多家浙江民营企业提出,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企业经营效益提升、产品提质、员工解困的重要路径,真学真悟、学史力行,不断兴起拼争抢创热潮,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崭新动力。

  德力西集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书记接待日”“职工互助基金会”“准妈妈生产专线”等系列服务保障项目,帮助员工解难题、办实事;三替集团积极践行“诚信、爱心、满意、创新”的宗旨,强化社会责任、提供品质服务,加快企业创新发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覆盖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活动。”一些浙江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形成共识后,浙江企业充分利用“报、微、屏、网、端”等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引导公司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小事着眼,从细微处着手,切实把实践活动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