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洞头:构建园区党建大格局 打造党建共同体
2021年05月07日 17:21:53 来源: 洞头区委组织部 作者: 张育瀚 邵肖亲

 作为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空间平台,小微企业园是构建高水平现代化平台体系中的重要基础,也是切实加强两新党建工作、聚焦实践“党建强、发展强”的主要阵地。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电子电器科技园是全区小微企业集聚区,共有企业48家,其中已建立党组织10家,未建立党组织38家,园区在建立后一度存在党组织有效覆盖难、园区规范管理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为破解此类难题,2020年洞头区按照“党建引领、区域统筹、协同高效、全面推进”要求,建立覆盖园区所有党组织和小微企业的党建共同体,全面压实抓组织覆盖、抓规范运行、抓作用发挥等“三抓”职能,充分发挥“组建共商、党员共育、活动共办、阵地共建、发展共赢、服务共享”等“六共”作用,实现党建工作整园建强整体提升,推动园区内企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发展,园区发展向高质量、高能级大步迈进。

 织密体系,优化组织架构。针对园区企业党建工作不强,有效覆盖不到位的问题,组建“1+10+38”电子电器科技园党建共同体架构,即1个电子电器科技园党总支+10家已组建党组织的企业+38家未组建党组织企业,实现园区企业全覆盖。同时通过下派“双导师”即1名第一书记和1名党共同体负责人,配齐配强党建共同体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组建了海产品行业联合党支部,常态化开展党员服务站、党员先锋岗等服务载体,投入15万元,建成园区户外LED共享信息大屏,提升电子电器园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积极帮助园区协调研究星级园区创建、园区规范管理等重难点事宜,目前已为园区解决37个发展管理痛点难点问题。

 抱团共融,激活发展合力。针对园区内活动开展不规范、学习场地不够用、党员实质性作用发挥不足等问题,共同体企业按互助共建、以强带弱、行业联合等原则,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园区,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持续巩固两新党组织“集中联学·抱团共赢”党建品牌,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互联互通,全年共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党群服务活动12场,受惠1000余人次。同时,强化共同体内的企业的行业串联,实现“单一个体经营”到“联合抱团发展”,做好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资源共享、行业抱团提升,如园区内的20家传感器企业,首次抱团赴上海参加2020中国国际传感器技术与应用展览会,紧固件行业物流产业链基地正在积极筹建。

 入格驻企,深化服务支撑。针对园区企业前往街镇行政服务中心办事距离远、企业工作人员出行不便等问题,属地街道“下抓一级”,设立属地街道直管的园区管理服务中心,打破层级、地域、时间限制,开展线上线下融合行政服务。线下派出6名业务骨干下沉园区开展实体化办公,实行网格化管理、保姆式服务,全面承担园区准入、生产管理、审批代办、园区维护、安全指导等服务工作;对于部分流程繁杂、手续较多的规范性审批程序,在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设置具有即时、便捷、事项全、免费用等特点的“瓯E办”企业便捷办事智能柜员机,实现企业“不出园区可办事”。

 小微园“党建共同体”建成以来,取得了三方面的显著成效:一是立足为民服务根本,汇聚党建“共同体”力量,推动园区党建工作不断升温、促进基层治理不断深化,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健康发展;二是充分发挥了小微园党建共同体的牵头抓总作用,打破条块分隔、封闭运行的发展模式,构建了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园区发展新格局;三是让园区企业强化了与属地街镇、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让企业遇到的难题得到充分解决,企业之间能统筹调配园区原材料、人才职工、运力电力等各类生产资源要素,引导企业之间能守望相助、抱团发展。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