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 永嘉“红领驿站”,让民企党组织“握指成拳”
2021年06月01日 15:32:3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戚祥浩 黄琴琴 周渊蓓

 非公党建发挥实质作用哪家强?5月31日,一场“先锋的力量”演讲大赛在永嘉县奥康集团展开PK。来自该县非公领域的16名选手代表纷纷亮出所在单位党组织、优秀党员在凝聚人心、激发干劲、促进发展等方面起到的关键性引领作用。演讲比赛也拉开了永嘉“党企聚力·暖心筑家”专项行动的帷幕,作为其中的重头戏,永嘉首批10家红领驿站在活动现场正式授牌。

 激烈角逐出“鲜活课堂”

 “企业要健康发展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是抓生产经营,另一条是抓党群工作,缺一不可。”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在致辞中动情地说,他从 23 年党建工作中,更是深深体会到党和企业密切的关系。

 奥康集团是如何用党建引领发展的?王振滔现场分享“五心党建工作”:改善工作环境,让员工更加“用心”;提高居住条件,让员工更加“舒心”;解决后顾之忧,让员工更加“放心”;开展爱心帮扶,让员工更加“暖心”;提高福利待遇,让员工更加“安心。

 “践行‘五心工作法’,打造‘让员工幸福工程’”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奥康集团演讲代表丁承俊子感叹。

 他说,从员工的生活到成长,近年来,奥康集团党委做了很多事情,“员工子弟夏令营”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

 为了给暑期千里迢迢来到父母身边“候鸟们”,有一个幸福快乐的假期,奥康集团决心建造“员工子弟夏令营”。夏令营搭建之初,面临种种挑战,教学资源相当匮乏。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于是,党组织就斥巨资租用校舍,并发动奥康党员员工支教,势必要为“小候鸟”们打造一个多彩、梦幻的夏令营。

 “开设国学、英语、美术、音乐、手工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城里孩子能学的,我们的孩子也能学到。时光如流水,转眼间,奥康‘员工子弟夏令营’已经办了十届,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孩子们慢慢褪去不安和内敛,逐渐变得活泼、笑言常开,我们就知道,党组织的这颗心没有白费。 ”

 “没有画图设备,他去沟通;没有制版师傅,他去协调;没有洁净的车间,他马上安排专人每2小时用消毒液消毒,按照洁净车间标准创造生产环境。通过与时间赛跑,报喜鸟在24小时内完成防护服样衣的生产及送检工作。48小时内完成了首批防护服的生产。在防护服制作过程中,每条生产线更是开足火力,加班加点,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产量最大化,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报喜鸟集团演讲代表支温怡回顾去年疫情期间那段非常经历时言语哽咽,而这背后,是公司葛武静等党员六天六夜未曾回家。

 “他们是27年匠心执着的苏尚州、是永嘉最早一批的红色CEO之一的陈孔亮、是为了梦想来到温州的新居民程文贤……”育才控股集团演讲代表李霜霜感慨,集团内先锋党员模范,让她忍不住想起了公司内生产的椅子,“交叉形的椅腿支撑着坐垫,四四方方,就那样红红的,稳稳地立在那里,激励着其他员工沉下心来干事业。”

 现场掌声雷动,16名选手结合切身经历、感悟、收获,深情并茂地还原了所在单位党组织、优秀党员在凝聚人心、激发干劲、促进发展等方面起到的关键性引领作用。边听边记边思考,“不仅充分感受到了‘先锋的力量’,更是学到了不少可可复制、可借鉴的实践经验”,一名非公党务工作者感叹。

 打开实质作用发挥新空间

 演讲比赛也拉开了永嘉“党企聚力·暖心筑家”专项行动的帷幕,作为其中的重头戏,永嘉首批10家红领驿站在演讲现场进行授牌。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永嘉县委两新工委积极探索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企业文化有机结合的新途径,在深入走访调研辖区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党组织服务员工的举措很多,但因为缺乏系统性、持续性,未能形成“拳头效应”。

 新打造的“红领驿站”,引导企业采取“党员轮值”“专职社工”等管理制度,统筹单位内人力资源部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力量常态化入驻,分类设置心理减压、困难救助、微心愿认领等志愿服务岗,并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的特点,以“党建指导+N”形式常态化开展系列指导和服务活动,为企业职工提供政治学习、生活休闲、困难求助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场所,预计9月份达到63家。

 “党员读书学习会、奥康娱乐加油站以及各体育俱乐部等企业社团组织已经第一时间入驻。”奥康集团党委书记黄渊翔告诉记者,通过建立各社团和群团组织的联动机制,发挥各支部党员志愿者的服务作用,举办球赛、读书会、舞技切磋等活动,从而不断丰富员工业余生活。而在浙江伯特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设立的“红领驿站”内,一场技能培训吸引了不少员工前来旁听。“让‘红领驿站’不仅成为员工放松身心的‘休闲站’,也成为职业发展的‘加油站’。”浙江伯特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专职副书记黄永赞颇有心得地说。

 为进一步形成服务合力,永嘉还开通了红色直通车,建立两新党组织“需求-直通-处置-反馈”闭环问题解决模式,对需要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服务的,由党组织直通到乡镇(街道)党(工)委和县直有关部门,定期邀请经信、科技、税务、司法、市监、环保、住建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对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热点问题开展讨论交流、达成共识,难点问题由相关部门带回研究解决,无法解决的做好政策解答,实现党委政府服务企业精准化、高效化。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