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党支部+楼事会”打造楼宇治理新模式
2022年03月22日 16:30:29 来源: 宁波市奉化区委组织部 作者: 宁波市奉化区委组织部


  58众创奉化新经济产业园于2020年8月开园,同年11月建立党支部,目前项目入驻率达85%,其中入选区级“凤麓英才”计划项目3家。2021年以来,党支部积极探索“党支部+楼事会”治理新模式,以小网格做细大党建,以小阵地撬动大治理,促进了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园区所有企业营业收入达1.5亿元。


  创办“楼事会”,打造竖起来的居委会

  针对传统党建模式难以适应楼宇发展的现实情况,2021年3月,58产业园试点运行“党支部+楼事会”工作体系。组建由党支部书记任楼长,3位运营人员和7位企业代表为成员的楼事会,打造“竖起来的居委会”。搭建楼宇议事会,建立街道职能线办服务入楼机制,梳理形成服务项目清单21项,实现“楼事楼议、楼事楼办、楼事楼管”。设立的党群服务驿站,成为楼事会汇集资源信息、集成输出服务的工作枢纽以及党员员工学习生活主阵地,形成支部谋事、楼事会理事、党群服务驿站办事的工作格局。楼事会创办以来,共为企业提供基础服务、数据统计、政策申报等代办帮办各类业务154次,惠及企业近120家。如实施银企对接项目,解决20多家企业的融资难问题;通过与街道、云停车平台等沟通协商,缓解员工停车难问题。“有了‘楼事会’,58写字楼不只是冷冰冰的钢筋水泥,而是一个有温度的家。”这是58产业园不少白领的最大感受。


  组建“楼事汇”,打造指尖上的一键通

  党支部坚持数字赋能楼宇治理,与腾讯云启合作在微信平台打造楼事信息共享系统“楼事汇”,内置党建、服务、生活三大板块,覆盖党务管理、组织生活、人才服务、活动发布、需求一点通、积分管理等功能。在资源共享上,通过楼事汇平台,企业员工可以一键学习党务知识,参与活动报名,进入汇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核心社群,享受共享服务。在个性服务上,通过“我有需求”模块,企业员工可即时提交个性化问题,经流转后由楼事会受理解决,实现楼宇事项“一键办理”。在互联互动上,楼事汇平台将园区内企业分行业上线亮显,引导企业破除壁垒,打通上下游业务,如园区内一家“凤麓英才”企业宁波荟康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就通过服务板块找到了服务公司咨询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相关事宜。


  做优“楼事惠”,打造楼宇中的学习圈

  致力打造优质讲师团队,通过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积极搭建与院校、教培机构对接平台,签约创业导师8人。着力补齐企业人才短板,目前已引进硕士以上领衔的高层次人才团队3家,博士以上领衔的高层次人才团队2家,组织“创智奉麓”论坛,成功招引“奉麓人才”1名,帮助园区企业招聘紧缺专业员工23名,挖掘、培育各类急需人才44名。助力员工成长成才,针对园区内青年创业员工多的特性,建设“甬爱E家”开展工作交流、项目路演等活动17场,组织“青春嘉年华”、红色观影、创业沙龙等活动36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和创业氛围。

  

责任编辑: 祝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