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平阳:打造新就业群体“一联盟一基金一礼遇”关爱体系
2022年03月22日 16:29:58 来源: 平阳县委组织部 作者: 平祖轩

  平阳县紧紧围绕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整合全社会资源力量,构建完善“一联盟一基金一礼遇”关爱体系,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努力打造尊重关爱新就业群体的“温暖城市”。

  “一联盟”聚合力。整合20多家职能部门、群团组织和金融机构等服务资源,组建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制定《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十条举措”》,推出服务项目清单30条,涵盖权益保障、成长赋能、联谊交流、政治优待等,汇聚关心关爱合力。比如,团县委先后开展“亲青恋”联谊活动快递小哥、互联网人专场,参加人数达160多人,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宽社交圈;县总工会牵头组建快递、网约车、电子商务等行业联合工会,并举办集中入会仪式,发放“入会大礼包”,共吸纳新就业群体超2500人。

  “一基金”暖人心。联合平阳农商银行,率全市之先设立新就业群体红色关爱基金,额度达150万元,并配套出台《红色关爱基金管理和使用办法》,明确使用范围、使用方式及管理事项,确保基金健康、可持续运行。截至目前,基金已支出39万元,主要用于困难帮扶、“最美”人物奖励和城市驿站建设等。比如,明确“三大员”在挂钩联系新业态企业的同时,同步联系至少1名困难新就业群体,目前已走访慰问困难新就业群体30名,发放慰问金3万元。

  “一礼遇”强认同。着眼增强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评选出县级“最美快递小哥”“最美外卖送餐员”“最美货车司机”“最美网约车司机”“最美互联网人”48名,5人获评市级“最美”人物,分别发放1000元、2000元奖励金。联合平阳农商银行,为“最美”人物量身定制“最美创业贷”,无抵押最高可贷30万元,实行优惠利率。大力推荐优秀新就业群体进入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将先进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劳动模范等评先名额向新就业群体倾斜,截至目前,已当选市、县党代表和县政协委员各1人,申丰快递公司“英雄操作组”获评县“工人先锋号”,实现民营快递企业“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