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助企稳企,党建联盟在行动
2022年06月14日 22:37:13 来源: 余杭区委组织部 作者:

  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有进,杭州市余杭区统筹党建联盟资源,吹响助企稳企“集结号”。

  重振农文旅企业信心,西部富美有我“盟”

  “受疫情影响,我们民宿基本没有订单,员工都是歇业状态,资金遇到很大困难,余杭农商银行百丈支行立即与我们进行沟通,推出了‘民宿贷’,授信我们异想竹家民宿300万元, 让我们又有了盼头。”杭州异想竹家民宿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以来,区发改局(金融办)对接余杭农商银行,面向西部农户推出利率3.85%的“民宿贷”“富民贷”等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已面向西部五镇提供452.8万元贷款。

  去年,余杭区委组织部创造性落实全域党建联盟要求,成立“西部富美”党建联盟,纳入区发改局、区经信局、区工商联等23个区直单位,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等6所高校,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学会联合体等9家企业、社会组织,开展金融服务支撑行动、多元覆盖助企行动等十项行动。截至目前,已为217家农业经营主体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线上开展三农贷款贴息申报61笔、预约保险业务113笔、贷款业务34笔,涉及贷款金额3000余万元;对西部五镇企业发布200多个工作需求岗位;借助“余杭专区”“E企成长”等数字化平台,联动线上系统与线下“经济网格员”,累计实现助企服务538家,护航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破解企业发展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3000余个,为西部五镇培育5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项目。

  为商贸、文化、科创企业减负降税,宸星党建服务联盟在行动

  “海陆空交替、内河外河水运联结,一改以往单一通道,想方设法将货物转运出去。”近日,杭州龙神工贸有限公司又成功发出一批货物,运往大洋彼岸的欧美国家。

  区商务局作为余杭区宸星党建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对接卓远国际物流、杭州港务等物流企业保障外贸出口物流畅通,率先出台“物流补助政策”,对企业通过海河、海铁等模式运输至海运外港的出口标箱运输费给予补贴,并新增海运费补贴,截至目前,已兑现各类集装箱及海运费补助570余万元,近期还将下达第二批资助资金500万元以上。

  宸星党建服务联盟由余杭区委两新工委牵头,区商务局、区科技局、区文创发展中心等经济职能部门,金融机构、社会组织等30余家单位组成,为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对经认定的区级文创孵化载体减免市场主体租金、对32家重点文化企业补助等超1880万元;累计补助企业研发机构2850万元,服务科创企业超1000家次。

  加强市场主体关心关爱,营造栓心留人的市场环境

  良渚蔬菜市场内经营档口十余年的张梓伟说:“联盟成立后,每天都有党员上门为我们排忧解难。我们主要是做叶菜和豆类,之前受疫情影响货物无法出运,现在市场内实行接驳机制,这几天进货量维持在35至40吨,每天几乎都能卖光。现在市场还有爱心驿站,周末不怕小孩子在家没人管了,工作也安心了不少。”

  余杭区委组织部、余杭区良渚街道党工委、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党委牵头成立了杭州农副物流中心市场党建联盟,联盟成员单位党员干部成立助企纾困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政策宣讲、矛盾协调、助企服务。同时,依托党建联盟整合资源,从员工就餐、子女教育等生活需求入手,通过提供“公益餐厅”“假日课堂”等服务,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做好职工群众思想工作,促进相互理解,稳定市场主体。

  除此之外,余杭区各镇(街)党(工)委、区直有关单位党组织也纷纷加入“党建联盟”队伍,开展助企稳企活动,未来科技城党工委建立产业链企业党建联盟,以“骨干企业党组织+上下游企业党组织”形式强化信息互通、资源互享、产业互助。百丈镇党委与余杭农商银行建立乡村振兴党建联盟,降低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成本……

  下一步,余杭区将紧紧围绕“助企稳企”工作,持续放大党建联盟资源整合优势,全力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企业纾困、渡过难关,推动实现“两稳一保”目标。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