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四十余项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 温岭企业“长尾”里面找蓝海
2022年10月11日 09:35: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日报 作者: 胡静漪 赵静 邵智

不跟风、不盲从,温岭专注差异化市场,将细分领域优势叠加起来,释放出“长尾效应”,形成了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据统计,截至8月底,温岭市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省级41家,均居全省前列。其中,浙江铭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飞越机电有限公司、北平机床(浙江)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40余个产品在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第一。

“长尾效应”源于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持续迭代产品的定力。1月至7月,温岭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支出22.06亿元,同比增长16.5%。

铭振电子的车间里,355型号大功率EC离心风机正抓紧生产。据了解,这款拳头产品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该类型产品的国产空白。

“竞争力在于产品的心脏——电机。”铭振电子董事长陈学森介绍,他们在2005年选择了EC离心风机这条小众赛道,并不断迭代升级。依靠最新的产品,今年1月至8月,铭振电子的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8%。

同样是电机领域,飞越机电专注真空泵研发,闯出了另一片天地。如今其生产的旋片真空泵已更新至第十代,平均使用寿命提升40%,并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产品。

“避开头部市场的红海之争,温岭科创型中小企业抓住了狭长的尾部蓝海,并在细分领域多年积累,在全球争得话语权。”温岭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长尾效应”的释放还源于企业对行业风口的洞察力。如受疫情影响,制造业回流现象明显,加之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快速发展,大大带动机床尤其是中高端机床的需求,但国内机床产业仍存在明显技术短板。深耕机床制造20余载的北平机床着眼于此,持续加大科研投入,提升高端五轴联动磨床的性能。去年3月,一款数控螺杆转子磨床获评国内首台(套)产品,有力促进这台售价200多万元的高端智能设备打开国内市场。

政府支持加速“长尾效应”释放。温岭推出一系列真金白银“大礼包”,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按照研发费用额的5%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于产学研合作,按照合同支付金额的40%提供最高80万元的补助。1月至8月,温岭已兑现科技政策资金超1亿元。当地还与清华大学、江苏大学、华中数控等开展共性技术攻关,加快搭建创新平台,完善科创链条。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