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温岭这个工坊很牛,帮助村民实实在在赚钱!
2022年10月11日 09:35:52 来源: 温岭发布 作者:

近日,温岭市泽国镇联夹大道上停着一排大型快递车,街道两旁的鞋店里,工人们忙着将屋内打包好的快递盒搬上车。

“再晚点,连车都开不进来。”泽国镇组织员陈笑笑说,附近村几乎每家每户都做电商卖鞋子,这个时间点刚好赶上快递员收货。

装满货物的快递车一辆接一辆开往浙江汇富春天电商产业园(以下简称“汇富春天”),停在申通、圆通等快递点,车上的货物经分拣,发往全国各地。

这是泽国镇“红网共富工坊”的日常片段。该镇以激扬电商党建联建为纽带,安排各类电商技能教学,发挥“汇富春天”党支部引领作用,依托“汇富春天”产业集聚优势,打造“红网共富工坊”,让周边淘宝村圆梦共富。


朱海伟 摄

开课培训,支起创业摇篮

夹屿村,一间沿街立地房的一楼,高至天花板的货架占据了大部分空间,货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拖鞋。李微坐在货架前的电脑桌边,翻看自家网店成交量,她的丈夫则在旁整理上新的商品。

“来泽国就是为了赚钱!”李微早年和丈夫在辽宁开超市,看到不少泽国朋友电商生意做得红火,就来到泽国创业。

“刚来时不懂电商,也不太敢进货,手里的货只占了这间房的三分之一。”李微说,“房东经常在朋友圈发电商培训课,我报名学习一段时间后,懂得了很多网店的销售模式,生意越做越好。”

李微口中的电商培训课,是“红网共富工坊”依托镇委党校、各单位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定期开设的电子商务培训班。“我们聘邀了专业讲师和‘红色大V’进行驻堂授课,提升电商从业者的销售能力、网络运营能力以及客服水平。”陈笑笑说。

目前,李微夫妇在拼多多、淘宝、抖音等平台都开了网店,售卖的拖鞋款式多达100多种,他们还另外租了一间200平方米的屋子当库房。“现在是淡季,但每天最少也能接到200个订单。”


泽国镇组织员陈笑笑:今年上半年,我们一共培训了366位电商从业者,课程涵盖产品布局、团队搭建、爆款打法等9项内容,有效解决新老电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王柯璟 摄

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夹屿村村委会委员莫丽君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村民们都爱找她聊天。时间久了,莫丽君也清楚村民的难处,“做鞋业电商的村民基本是自己跑市场,没有稳定进货渠道,进货价普遍偏高。”

莫丽君将情况反馈给“红网共富工坊”理事团,并提出请求——希望“红网共富工坊”能有帮助电商降低成本的实质性举措。

理事团通过“汇富春天”党支部联系园区内的鞋企,筛选出一批愿意供货、资质过硬、产品靠谱的企业。


泽国镇组织员陈笑笑:理事团将这些企业推荐给村里,在双方谈判过程中扮好“中间人”角色,最终帮助夹屿村和庆丰鞋业达成卖场代理专营合作。


在卖场代理专营合作下,庆丰鞋业让利给村民,每款鞋子的让利力度不同,少则7元,多则40元,支持“一件代发”营销模式,协定“零门槛”发货方案,减少电商店铺库存压力。

自从有了这项合作,夹屿村村民的电商生意大有起色。村民丁丹萍做鞋类微商,原先因担心积压库存,会控制每款鞋子的拿货量,可这样只能拿到散卖价,成本高,利润低。

“现在不一样了,进货价比原来低了很多,也不用自己一家家比价,省心省力省成本!”

朱海伟 摄

牵手直播,挖掘销售蓝海

整理鞋子、调试补光灯、布置直播背景……横径村村民叶巧巧熟练地进行直播前的准备工作。

从今年3月开始,叶巧巧基本每天都在抖音直播卖鞋,碰上好时候,直播间能吸引好几千名观众,卖出两三千单。

叶巧巧透露,她前两个月都是“瞎忙活”,不会使用直播软件的功能、不懂得提高流量,直播间观众少……总之,光靠自己摸不到直播门槛。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5月,网红党支部主播的到来让事情迎来转机。“多亏有主播带我入门,教我直播软件的操作方法、直播话术……”叶巧巧说。

泽国镇现有34个淘宝村加入“红网共富工坊”,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当前,传统电商市场接近饱和,迅速崛起的直播电商成为互联网零售业下的一片蓝海。

为了帮助村民尽快上手直播,激扬电商党建联建牵头组织网红党支部的主播到村里进行直播教学,现已开展两次线下教学,帮助200多家电商店铺迈上直播卖货的赛道。

泽国镇组织员陈笑笑:“红网共富工坊”还在“汇富春天”和光明、横径、双峰等淘宝村建立直播电商基地,为电商从业者提供专业服务和舒适环境。为了确保货物运输顺畅,工坊组织物流行业党支部和快递物流行业流动党支部成立“共富车队”“共富骑手”,专项服务商品流通。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