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地方>>浙江 >> 正文
【浙江】泰顺:打造劳养融合“共富工坊”助力扩中提低
2023年11月28日 17:17:23 来源: 浙江省泰顺县委组织部 作者:

  2023年以来,浙江省泰顺县紧扣农村“老人能动闲不住、交钱吃饭舍不得、公益食堂难持续”等特点和问题,将“共富工坊”引入农村邻里食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创新打造11家劳养融合“共富工坊”,带动180名收入低的老年人实现月增收1000元。

西地村邻里食堂内的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  (泗溪镇 供图)

  整合阵地资源,“小饭桌”变“工作台”。针对农村老年人“能动闲不住”的特点,利用农村邻里食堂非就餐时间的闲置阵地,通过共富工坊服务中心链接共富工坊经纪人,引进门槛低、易操作的来料加工项目,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运营,以“企业出单、工坊接单、食堂聚民、老人做单”的模式,为“闲不住”的老年人提供劳动场地和就业岗位。比如,泰顺县东溪乡积库社区邻里食堂引入纸制品来料加工,在食堂就餐的25位老年人中有20位参与来料加工,让闲散在家的老年人利用饭前饭后的空闲时间实现就餐、就业“两不误”。

  创新付费方式,“工资款”抵“伙食费”。针对农村老年人“交钱吃饭不舍得”、邻里食堂公益运营难持续的问题,通过在邻里食堂引入“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以加工收入抵扣平均每月350元的食堂伙食费,推动了农村邻里食堂从纯公益运营向有偿运营转变,增强持续性、积极性。实施“巧手增收”计划,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用掐点到岗,工资按件计算”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每月带动老年人增收约1000元,既解决了困难留守老年人就餐和伙食费问题,还能有部分结余,提升邻里食堂的吸附力。

  坚持功能主导,“休闲室”变“活动室”。探索“志愿者+养老顾问”服务模式,依托村级党员志愿者队伍进坊服务,为有体力、有意愿的老年人开展鞋带加工等“入坊培训”90余人次,手把手教授老年人掌握加工技巧。2023年以来,开展“老花镜赛场”“银发能手”等技能比武等活动12场,设置奖品、增加趣味,提高效率、增加收入。比如,泰顺县泗溪镇西地村组建“夕阳红”老年文体活动队伍,定期组织开展老花镜赛场、越剧、民乐演奏等各类活动20余场次,让邻里食堂更加热闹。

西地村邻里食堂内的来料加工式共富工坊 (泗溪镇 供图)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